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正文

针心针意迎来最年长志愿者 84岁的刘奶奶为孩子们织了19顶小花帽

2020-12-23 08:48:16 智能朗读:

刘奶奶织好的小花帽

11月3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包括兰州晚报在内的全国20家媒体,发起2020“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面向社会征集爱心志愿者,一起亲手编织厚实的手套、保暖的围巾、舒适的帽子等过冬物资。从12月初开始,百余名志愿者领取毛线后开始编织围巾,其中年龄最小的不到20岁,年龄最大的是84岁的刘奶奶。

12月22日,84岁的刘奶奶将自己亲手编织的19顶小花帽和自费购买的40双手套交给了本报活动组,她想把这些物资送给需要的孩子们。

1 “我准备了小半年了,差不多一星期就能织出来一顶帽子”

“快进屋快进屋,冻坏了吧?我给孩子们织了19顶帽子,还有40双我自己买的手套,都要委托你们送给需要的孩子们。”12月22日,记者来到84岁的刘奶奶家。一进门,老人就握着记者的手嘘寒问暖。这是一栋临街的老式楼房,家具陈设也很简单。老人满头银发,面带笑容,一脸慈祥,身穿一件深蓝色的牛仔夹克,胸前别着一枚毛主席头像纪念章,格外显眼。就是这样一位生活简朴却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老人家,每年都会自费购买一批毛线织帽子,有时也会购买一些围巾、手套,连同织好的帽子一并托人送给有需要的孩子们。

刘奶奶无意间看到新闻报道说很多地方还有留守儿童需要关注后,织帽子、送帽子就成了她的“工作”,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平常,刘奶奶习惯把家里的零碎活都干完了,消停靠在椅子上,一边织一边晒太阳,一织就是几个小时。太阳下山了,当天的编织活计也就收工了。去年,她把织好的帽子通过邮局寄送给了一所山村学校的孩子们。当听到学校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们收到五颜六色的帽子都爱不释手时,刘奶奶也从中找到了快乐。

当从报纸上得知‘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志愿者大多是织围巾时,刘奶奶也想委托我们把她织的爱心小花帽送给孩子们,“我准备了小半年了,差不多一星期就能织出来一顶帽子”。记者有心向奶奶讨教编织技巧时,刘奶奶还打趣说道:“这样的手艺都没人会织啦,你们不取走的话,帽子都被邻居们要光啦。”

2 来年还要给孩子们织帽子

记者看到,刘奶奶织好的19顶小花帽有黄蓝相间的,也有红蓝相间的。更值得点赞的是,奶奶特意将帽子的下半部分做了延长处理,这样孩子们戴上还能护住耳朵。细心的刘奶奶把织好的小花帽都装进了干净的袋子里,细细闻来,还有一股清香。

刘奶奶说,自己除了有点耳背,没有任何问题。自己子女孝顺、家庭和睦,所以希望把这份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们。想象孩子们戴上小花帽的样子,刘奶奶直说“可美了”,“翻过年,我就要陆陆续续开始准备明年的帽子啦。我也没啥可做的,只要身体允许,就发挥余热再织几顶帽子送给孩子们做礼物吧。”刘奶奶的语气温和且坚定。

为了汇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参与,“针心针意”活动同时也接受社会直接捐赠物资,可以是棉衣、帽子、手套、围巾、文具等,最好都是新的、尺寸适合孩子们的。

捐助热线:13893149966(周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