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时政> 正文

学习语丨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2022-12-23 08:48:35 智能朗读:

图片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发表重要文章,指出:“我们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来推进,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图片

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强化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觉

我们要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宪法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018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2022年12月19日,习近平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在大会上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全面依法治国,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关键在于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18年12月,习近平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作出的指示

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弘扬宪法精神,切实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

——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图片

2021年11月5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规则得到全面实施

我们一直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惨痛教训之后得出的重要结论,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

——2018年1月1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完善宪法相关法律制度,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规则得到全面实施;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合宪性审查、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积极回应涉及宪法有关问题的关切。

——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必须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坚持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监督系统推进,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确保宪法得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2022年12月19日,习近平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