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新疆发展成就有力回击“美式谎言”

2023-03-27 11:03:47 智能朗读:

2022年6月,美国政府正式实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这是一部充满谎言的恶法,它假定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并以此为由禁止美国企业进口与新疆相关的所有商品。这是美方政治操弄新疆问题的升级,暴露了其妄图“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事实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各民族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现实有力回击了美国炮制的谎言。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77万亿元。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医疗保健和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高。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医疗卫生事业极其落后,只有医疗机构54个、病床696张,每千人拥有病床0.16张、医生0.019名。至2019年,新疆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形成,医疗机构遍布城乡,共有18376个医疗机构、186426张病床。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新疆发展成就惠及广大各族民众,教育事业稳步发展。1949年,新疆仅有1所大学、9所中学、1355所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19.8%,文盲率在90%以上。经过70多年的发展,新疆已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至2020年,全疆村村建有幼儿园,共有小学3641所、普通中学1211所、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47所、普通高校56所、成人高校6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0.37%。在少数民族人口聚集的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四地州实施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从受教育程度看,维吾尔族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维吾尔族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944人,与2000年相比增加6540人,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从2000年的7.06年提高到2020年的9.19年。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劳动权就是维护人的尊严,就是保障人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14年至2020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56万人,增长19.4%;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年均实现转移就业281.82万人次。

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经济收入的增长,离不开劳动者劳动技能的提升以及观念的转变。近些年,新疆少数民族青少年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升,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能力与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随着妇女经济、社会和家庭地位不断提高,各族妇女有更多机会接受中高等教育、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妇女就业人数和比例大幅提升。各级政府积极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积极制定实施扶持妇女自主创业政策。仅以2019年为例,新疆城镇新增妇女就业22.81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47.43%。

新疆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切实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收入,严厉打击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确保劳动者不因民族、地域、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也不因城乡、行业、身份等而受限制。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建立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积极稳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并不断扩大覆盖面。2014年至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万元增至3.7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56万元。

新疆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劳动者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在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劳动者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劳动者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何种语言文字进行交流。

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2020年底,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以上数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体现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出来的。美国强推“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绝非关心子虚乌有的新疆“强迫劳动”问题,而是要剥夺新疆民众的工作权利,制造“强迫失业”;是要破坏新疆各族人民的生计,制造“强迫返贫”;是要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上制造“强迫脱钩断链”。美方的所作所为,本质上是打着人权的幌子危害人权、打着规则的旗号破坏规则、打着法律的招牌践踏法律,目的是靠政治操弄打压新疆产业竞争优势,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侵害新疆劳动者的工作权利,破坏新疆产业生态。

真理必将战胜谬误,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尊重事实的人士都不会否认的。在事实面前,谎言将不堪一击。美方编造涉疆谎言和谬论,企图误导国际舆论,阻遏中国发展进步,这种用心险恶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吕文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