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中国北斗运行连续稳定可靠 加速推进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2023-03-13 08:28:55 智能朗读:

今年春运期间,贵阳电务段首次将北斗精准定位人身防护系统运用于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防护。该系统将高精度定位技术、GIS电子围栏技术、列车导航终端、物联网等技术融为一体,实现了车站、机车、防护员、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四联控,保障了铁路行车安全。    □新华社照片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12日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20年建成开通以来,运行连续稳定可靠,持续提供功能强大的卫星导航服务,高精度、短报文等特色服务能力已得到充分验证。

据统计,全国已有超过79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4.7万多艘船舶、4万多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应用北斗系统,近8000台各型号北斗终端在铁路领域应用推广;北斗自动驾驶系统农机超过10万台,覆盖深耕、插秧、播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和烘干等各个环节;2587处水库应用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水文监测,650处变形滑坡体设置了北斗监测站点;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基于北斗高精度的车道级导航功能,已在8个城市成功试点,并逐步向全国普及,北斗在国内导航地图领域已实现主用地位;支持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的手机已发布,成为全球首款直联卫星的智能手机。北斗系统正全力赋能各行各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基石和重要引擎。

同时,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道路持续走实走深。《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如期发布。中国与阿拉伯民用航空组织、阿联酋签署了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发布了联合提供北斗与格洛纳斯系统用户信息支持服务的声明,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顺利召开,南非—中国卫星导航及遥感应用培训班成果显著,北斗系统正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后续,在加速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同时,北斗系统还将积极发展多种导航定位授时技术,2035年前建成以下一代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时空体系,提供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记者 李国利 杨 欣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