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乙类乙管”实施2个月,目前出入境情况如何?

2023-03-09 11:19:12 智能朗读:

1月8日起,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距离今天已经过去2个月,目前出入境情况如何?对出入境人员的防控措施要求如何?

“乙类乙管”实施2个月 出入境流量大幅回升

自1月8日我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截至3月7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检查出入境人员3972.2万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248.7万辆(艘、架、列)次,同比分别上升112.4%、59.3%,其中2月25日出入境人数达101.3万人次,为2020年以来首次单日突破百万。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签发普通护照336.2万本、往来港澳台证件签注1267.2万本(件)、外国人签证和停居留证件12.2万件,较实施前分别上升1220.9%、837.7%、33.1%。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林勇胜介绍,我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随着国际客运航班稳步增班、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出入境流量和出入境证件申办量大幅回升。

“乙类乙管”后全国各类口岸有序恢复通关

1月17日9时,搭载着101名旅客的CZ309次航班出境飞往香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入境客运航班正式恢复。这标志着北京出入境航空“双枢纽”运行全面开启,首都口岸出入境更加便捷顺畅。

△2023年1月17日,北京,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图片来源:CFP)

1月22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到达通道出口,南京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迎来客流高峰,出入境航班近20架次,旅客3000余人次。

随着“乙类乙管”后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陆路、水运口岸(通道)客运通关逐步恢复。

1月8日起,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磨憨、河口等陆地边境公路口岸已恢复客运功能,毗邻港澳部分口岸开通后边检快捷通道也有序恢复,持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符合条件的出入境人员可经边检快捷通道通关。

△2023年2月22日,黑龙江黑河,暂停了近三年的黑河水运口岸旅检通道正式开启,恢复旅检通关服务(图片来源:CFP)

1月22日,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马绍尔群岛籍“兴亚厦门”轮缓缓靠泊大浦口集装箱码头2号泊位,这是金塘港区2023年刚刚开通的新航线的首航船。

1月15日7时42分,由深圳北站驶入香港西九龙站的第一趟列车抵达口岸,标志着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正式恢复客运、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同步恢复正常通关。开行广州、深圳地区至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旅客出行需求旺盛。截至3月6日,通过香港西九龙站出入境的旅客达108万人次,日均2.1万人次。

△2023年1月12日,香港,市民于香港西九龙站排队购买高铁车票(图片来源:CFP)

自“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通关人数陡增。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加强通关查验组织保障,备足警力、开足通道,优化勤务组织,强化动线管理,提高查验效率,确保人员、车辆顺畅通关。

出入境人员防疫要求放宽

从3月1日起,我国入境要求再度放宽。新西兰、马来西亚、柬埔寨、南非、斯里兰卡、匈牙利等多个国家来华直飞航班人员不再查验核酸。

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入境他国的防疫要求也有所降低。韩媒称,3月11日起,自华入境人员行前无需再提供新冠阴性证明。3月1日起, 韩国政府已解除对自华入境人员的落地检义务;自中国入境日本旅客的落地检,从全体检测调整为抽查检测;自中国入境奥地利不再查验核酸检测报告。

3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就美国政府拟放宽对自中国入境旅客实施新冠病毒检测要求一事提问。 毛宁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同中方一道,为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更多的便利。”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下一步将结合实际继续完善预案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加强流量监测、开足边检通道和办证窗口、加强服务引导、优化流程手续等,做足做实应对出入境流量和出入境证件申办量持续增长准备工作,积极保障和促进中外人员交流交往,确保出入境秩序平稳有序、口岸边境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央广网综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