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落实机构改革任务,转变政府职能

2023-03-08 16:16:13 智能朗读: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着眼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这一改革,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通过改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总的看,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对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作出了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国家信访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13个方面的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利于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必须抓好改革关键环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肃改革纪律,确保机构、职责、人员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通过锐意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好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