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事关孩子,提前知道!

2023-02-07 16:53:19 智能朗读:

寒假即将结束

多地陆续迎来开学季

学生返校在即

校园安全事关重大

这些安全知识

请提前教给孩子

预防校园火灾

图片

交通安全

1.遵守交规、注意信号灯指示,过马路不追逐打闹、不低头玩手机,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2.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超载车辆。

3.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不在马路中间骑车。

4. 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不要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要在路上并行骑车。

5.不要在车行道、桥梁、隧道或交通安全设施等处逗留,不要穿越、攀登或跨越隔离设施。

6.警惕汽车盲区。家长应告知孩子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让孩子在盲区玩耍、逗留。

7.警惕孩子被遗忘在车内。家长老师离开车前一定要留心查看,在孩子具备一定能力的情况下,教给他们一些求救办法,如按喇叭、打双闪以及拍打车窗等方式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校园活动安全

1.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技能,参与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

2.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究秩序,避免踩踏。

3.不攀爬楼梯、走道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4.警惕溺水触电,远离建筑工地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远离喷泉池、造景池、池塘等,谨防滑倒或触电;不在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

5.不要把学校公共设施当成游乐设施,不玩危险性游戏。

6.教室门窗等缝隙会“咬人”,很危险,尤其是在开关门窗时,不要将手指等身体部位放到缝隙处。

应急避险知识

防踩踏:

1.学校应制定《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对拥挤踩踏事故的演练。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要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分班级逐次下楼。

2.发生拥挤踩踏时,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顺人流而行。

3.不慎倒地时,要尽快站起来,实在站不起来,十指交叉双手扣颈,双臂护头,双膝尽量前屈,蜷成球状,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4.靠近摔倒者的人应对后面的人群大声呼救,告知后方不要向前靠近。

5.成人如遇到孩子,应迅速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火场逃生:

1.初期火灾阶段,火势不大,可以根据情况,用灭火器材扑灭火焰;如遇大火,保持镇静,不要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2.火灾发生时,不要顾及贵重物品,可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大声呼喊、敲击东西或是晃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求救信号。

3.火灾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寻找安全通道离开。若无法从宿舍逃出,应关紧大门,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在室内等待求援。

4.发生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最后

这些紧急救助电话

请一定让孩子记牢!

公安报警电话110

消防报警电话119

医疗急救电话号码12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