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节,久违的“年味儿”回来了

2023-01-30 22:11:36 智能朗读: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从2020年春节起,连续三个春节,全国各地都在提倡“就地过年”,减少流动及不必要聚集,把疫情传播风险减少到最小程度。对于那些因疫情长期被阻隔在他乡的人们来说,今年春节,大家终于重拾归乡似箭的急切,享受久别重逢的新年喜悦。

今年春节是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首个新春佳节。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一系列优化,积累已久的跨区域人员流动需求在春节期间得到进一步释放,返乡、出游人数大幅增加。电影院爆满,春节档电影票房斩获67亿元,创历年春节档第二佳绩;热门景区一票难求,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群众出行意愿高涨,春节假期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
过去三年,父母和家乡,亲情和年味,隔着千山万水。2023年,浓浓的年味又回来了!散落在天南海北的乡亲们,为了这“年味儿”,终于聚在一起!一起感受故乡的烟火气与人情味,“团圆”来之不易,短暂的相聚是年味厚重的一笔,如那腊味一般,回味悠长。
伴随大量人群返乡,我们的家乡也变得更加热闹起来,几年未见的家人、难得凑齐的朋友、互诉衷肠的夫妻,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一座座城市、一个个村庄变得无比的热闹、温馨,充满烟火气。熟悉的年味也回来了:乡村公路、集市上出现了拥堵,烟花鞭炮声不断,结婚、生日等喜事都办了起来……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洋溢着热闹祥和的春节气氛。过年,免不了人口流动和聚集聚会,但现有的公开信息显示,暂未出现之前担心的第二波感染高峰。
在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的大背景下,从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如此想家。毕竟,过年回家,是深植在中国人记忆深处的文化印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大家过了一个舒心的年、开心的年。不过,在开开心心过大年的同时,大家也不要忘记出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每个人仍需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足够的警醒,随时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新的变化。只有大家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在愈加科学化、精细化的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下这个年才能过得更加踏实、快乐,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安稳、健康。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作家 王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