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成都传媒集团投资24亿元 成都智媒体城项目今日开工

2022-11-26 09:30:45 智能朗读:

迎着智能技术席卷的浪潮,一座新的文化地标有望在成都的传媒和文创版图上矗立而起。

11月24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的2022年中国智媒体50人论坛•成都峰会举行,来自国内智媒体领域的顶级大咖、专家学者在蓉城论道、碰撞火花。当天上午,按照全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决策部署,成都传媒集团总投资约24亿元的成都智媒体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1

对标四大世界级媒体城

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新地标

11月24日上午,天气晴好,艳阳高照。成都智媒体城项目现场,一台台大型机械设备整齐排列、蓄势待发。随着开工号令的宣布,现场机器轰鸣、铁臂挥动,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成都智媒体城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科技园地铁6号线蒲草塘站,占地面积约6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米,总投资约24亿元,已列入中宣部文产办以及省、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库。项目计划2025年投入运营。目前,项目已吸引新华社、华为等80多家合作伙伴,共筑智慧媒体产业生态,也有望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新地标。

22

成都智媒体城项目是成都传媒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战略部署,围绕“建设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和新型智媒体集团”战略目标,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思维,对标英国曼彻斯特媒体城、迪拜国际媒体城、美国CNN融媒体中心、韩国DMC数字媒体城,开工建设的“媒体城、智慧城、文创城、未来城”。

成都智媒体城坚持世界眼光、高位引领、核心价值。前期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项目方案,吸引包括凯达环球、香港扩道、英国奥雅纳、意大利博埃里、澳大利亚LAB、同济等国际国内数十家知名专业机构竞标。坚持“地标性、功能性、协同性、经济性、安全性”五大设计原则和“产业生态逻辑、空间组织逻辑、商业开发逻辑,成都智媒体城建筑方案打破传统物理空间概念,创新智媒体多元融合空间载体。

微信图片_20221124134455

聚焦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

定位“媒体城、智慧城、文创城、未来城”

作为成都新闻舆论主阵地和文创产业主引擎,成都传媒集团拥有数十家媒体单位和文创企业,主流媒体用户数超3亿,资产规模165亿元,综合传播影响力和总体经济实力多年稳居全国同类媒体集团第一方阵,为成都智媒体城项目建设和运营提供了坚实支撑。

这是一座媒体城。成都智媒体城集聚成都传媒集团旗下的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成都发布等系列核心媒体IP和相关产业单位入驻,从“内容媒体”演化为“产业生态”,推动智媒体“延链补链强链”融合发展。值得注意的是,顺应媒体行业发展大势,成都智媒体城坚持“上云、用数、赋智”理念,通过建设媒体数字大脑,实现内容的策、采、编、发、评全流程的智能化智慧化生产,以先进技术驱动媒体融合发展。未来,这里将塑造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空间载体,建好建强传媒主阵地,提升现代传媒影响力,服务城市发展战略。

这也是一座智慧城。作为“智慧蓉城”的一个细胞,成都智媒体城将通过数字技术和场景化需求的结合,诠释“善治”和“惠民”的价值。引入华为、腾讯以及京东等智慧管理系统,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准确感应物体属性、精确检测用户行为,通过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集中控制管理,将系统、流程与通信能力集成,构建智慧管理数字运营平台,关注各利益相关方核心诉求,精准匹配园区入驻企业需求,助力提升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资产价值,实现运营管理的全面感知、全面互联和全面智慧。

这还是一座文创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作为成都文创产业主引擎、主力军,成都智媒体城将在数字文创与智媒体产业生态体系构建方面重点发力,助力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利用天府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辐射力、集聚力,赋能文创产业,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传媒力量。该项目坚持招商运营先行、设计建设同步,成都智媒体城已吸引凤凰卫视、中国数字图书馆、华为、人民电竞、喜马拉雅、容艺教育、合纵文化等80多家头部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这更是一座未来城。立足做优做强城市新区,聚焦强化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能力和平台功能牵引作用,成都智媒体城将以项目撬动片区发展,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未来城市实践阵地。

微信图片_20221124134501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成都传媒集团迈向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据了解,成都智媒体城项目分两期建设,将形成“一核心、三平台”的产业功能布局。即:围绕媒体传播的策划、采集、编辑、审核、分发、监测、评价等流程,以内容生产为基础,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为支撑,以建设成都传媒集团智慧媒体融合中心为核心,同时围绕产业形态构建智能科技引领平台、围绕产业需求建构产业融合支撑平台、围绕产业人群构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

事实上,成都智媒体城项目早已写入《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该项目是成都传媒集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文创产业生态构建的主要载体,承载着整个成都传媒集团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更是成都传媒集团履行媒体使命任务、体现国企职责担当、服务城市发展战略的主动作为。

“近年来,成都传媒集团遵循媒体迭代演进规律,加快塑造传媒新标杆、打造文创主引擎,全面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加快建设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和智媒体集团。”成都传媒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成都传媒集团认真落实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做优做强城市新区等重大部署,加快建设“成都智媒体城”“每经中心”和“白鹭湾数字新经济科创园”三大文创项目。成都智媒体城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助力新川科技园片区形成全媒体产业发展高地、数字文创经济引力场和城市活力新中心,开启成都传媒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业内人士表示,成都智媒体城是成都探索“智慧蓉城”新场景的重要实践,将助力营建公园城市示范区开放协同的文化产业布局,整合产业发展资源和各类文化业态,形成“1+1>2”的生产力增值格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