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发布 户外运动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2-11-26 09:28:46 智能朗读: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逐渐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进一步的政策保障。

《规划》首次就优化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结构,丰富户外运动产品供给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并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目标。

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

户外运动产业在国内形成历史较短,但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各类户外运动协会组织、户外运动俱乐部等发展迅速,带动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过4亿人。

从2005年开始筹办亚洲户外产业展览会起,李洋君亲历了中国户外运动发展。在李洋君看来,中国户外运动产业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其内容已经从“征服大自然挑战自我”的小众运动,发展为“贴近大自然享受闲暇”的大众生活方式。“离家更近,门槛更低,内容更丰富,更加注重舒适性和娱乐性。”李洋君认为,这是户外运动逐渐走入人们健身生活的主要原因。

从远离城市到城市近郊公园,甚至就在城市中心的水域绿地,一顶顶帐篷似乎一夜间成为城市的新风景。这种帐篷所代表的户外运动有个正式学名——“精致露营”,其增长速度和规模最近两年尤为突出: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4.7万家露营产品相关企业中,近半数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仅今年1至4月就新增7200多家。

并不仅限于露营,我国基本形成了山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产品供给体系,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滑雪、皮划艇、滑翔伞、定向等一大批户外运动项目蓬勃发展,涌现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产品。

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

形式多样的户外运动,离不开自然资源进一步开放和优化利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四姑娘山景区是国内较早开发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的旅游景区。凭借优越的景观资源和独特冰川地质地貌,在这里举办的攀冰、徒步、自行车、越野跑等户外运动赛事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年接待专业户外运动人员超过2万人次,户外运动产业每年为当地带来超过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无论是森林草原还是沙漠湖泊,如果仅把自然资源当作“旅游观赏”单一业态来经营的话,收益有限且缺乏竞争力。户外运动的开展,能增加更多的消费场景且彼此融合,产生“体育+”或“+体育”的效应,“业态丰富才会有最佳效果。”武汉大热荒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显说。

《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推进户外运动装备器材便利化运输,并建立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强体育与其他相关部门科学统筹、协调联动,为共同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朱显所在的公司在全国范围经营连锁露营地,他说:“自然资源进一步优化开放,给户外运动从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相关各方指明了方向。”

体育健身的社会交往功能增强

近两年,我国全民健身呈现出新趋势新特点,广大群众更愿意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青睐。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今年8月指导发布的《2022国民健身趋势报告》显示,近年来,56.2%的受访者表示体育健身的激励来自“健身伙伴邀约”,说明体育健身的社会交往功能在增强。

反映在户外运动消费品上,电商平台最近几次购物促销活动中,户外产品是体育用品消费中增长最快的类别。最近刚刚购买一套露营装备的怀先生说,户外运动,装备必不可少,过去他们一家出远门旅行一次的预算,这次花在这套露营装备上,“到了周末,约上几家朋友找个公园扎起帐篷,孩子有了玩伴,大人也能相聚放松。”

“近几年,人们对运动、健康、休闲的需求基本都转移到了城市及周边,而近距离的户外运动成为承载这些需求的重要载体。”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户外运动行业呈现新的消费趋势:基于城市周边的户外运动已成为一种社交方式。

需求端的变化也给供给端带来新的信息。朱显说,户外运动现在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样的体育消费换一个场景就会带来不同的体验。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