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围绕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正在“一意孤行”的错误道路上走下去

2023-05-30 21:24:16 智能朗读:

围绕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于本月29日至6月2日再次访问日本。期间,专家组在东京会见东电公司及日本政府代表,确认排海相关事项,并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核污染水”的排放设备进行现场确认。相关考察情况将一并体现在6月底之前公布的最终报告中。

另一方面,东京电力公司日前表示,包括安装排放设备在内的各项“排海”准备工作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排海计划将于7月正式启动。这引起很多国家和利益攸关方的严重关切和高度警惕。

众所周知,2011年发生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属于最高级别的核事故。其产生的核污染水是事故发生后为防止反应堆堆芯熔化而不断注入的冷却水,并混合了不断流入的雨水和地下水。这些混合水中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素,在世界上尚无排放先例。

对于如何处置核污染水,日本此前曾提出氢气释放、地层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释放和海洋排放等五种选择。但出于本国私利,日本政府最终以现场储罐空间受限为由,选择了“成本最低、最易操作”的排海方案,试图将巨大的环境和健康安全风险转嫁给全人类。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此前就指出,一旦日本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放射性物质在57天内就会扩散到半个太平洋;10年后将污染全球海域。环保倡导者罗伯·格兰特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事实上,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其糟糕的决定。我认为这既违背道德,又污染环境,它不仅会给太平洋地区带来损害,还会污染全部海洋。所以我反对这种做法,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为了蒙蔽视听,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极力宣扬核污染水排海的所谓“安全性”,依据就是使用所谓“多核素去除设备”可以过滤掉大部分放射性核元素。但日本民众对此并不买账。日前在东京首相官邸前抗议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一位女性抗议者说:“现在说是(处理后)只会剩下氚元素,但是据研究者的说法,有64种放射性元素残留,即使东京电力公司和政府说是安全的,我也不相信。”

而重要的放射性物质——氚,按照目前的技术无法做到被完全过滤掉,因此将不可避免地随着核污染水被排入大海。虽然东电公司和日本政府声称氚在环境中自然存在,少量释放是“安全”的,然而,专家们对“安全”范围内的氚辐射的概念一直存在分歧。同时,对于大量含氚水排入大海的危害,也早就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2012年法国的一项文献综述研究称,氚可能对水生动物(尤其是无脊椎动物)的DNA和生殖过程有害。就连东京电力公司2022年发布的一份技术文件也承认,评估氚对福岛鱼类的影响“非常困难”,“只有少数分析机构有能力进行这种测量”,而且它们并不是都得出同样的结果。

自2021年4月,日本作出核污染水排海决定后,两年多来,无论是日本国内,还是中国、俄罗斯、韩国等日本周边国家,都明确表示强烈反对。在日本民众高桥恭子看来,相关排海决定完全是日本出于一己私利。“可以增加储水罐来储存核污染水,一年多来我始终认为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绝不可以的,实际上核污染水是有储存的方法的,现在的做法正是东电公司和日本政府不负责任的表现。”

据韩国《中央日报》本月29日报道,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28日在位于首尔的国会大厦前拉开横幅,称“核污染水排海是核能恐袭行为”。值得一提的是,一段时间以来,针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韩国政坛在野阵营持续批评韩国政府积极替日本说话,帮助日本将核污染水排海进行“合理化”作业。在几天前举行的一场签名活动现场,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呼吁韩国政府要以本国民众身体健康为头等要务,不要替日本开脱。李在明表示,近期韩国派出的核污染水考察团不仅无法验证核污染水是否安全,更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如果这次考察行动被用来承认核污染水的安全性或是排海计划,那结果就是在间接承认(核污染水排海)没有危险性。这样一来,韩国就会失去禁止日本产、福岛产水产品进口的根据。”

事实上,如果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仅周边国家将停止进口日本水产品,作为渔业大国的日本自己也将遭到反噬。2011年“3·11”大地震及其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过去12年后,以优质海鲜闻名的福岛县沿岸的渔业仍未完全恢复,去年该县渔业的捕获量仅为核灾难前水平的20%。随着计划中的核污染水排海日期临近,福岛渔民们担心此举将使消费者对他们捕捞上来的水产品的安全性打上大大的问号:

“大多数人都反对排放核污染水入海,渔业农业都会受到影响。一般的人也会认为,如果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就再也吃不到鲜美的海鱼了,鱼也卖不出去了。人们如果怀疑鱼体内有毒是不会轻易吃的。 ”

“我们想要复兴福岛当地的渔业,在渔业从业者人数刚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却执意推行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将会对福岛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一定要发声反对。”

日本政府两年前作出核污染水排海的决定一经披露,就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和批评,然而,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却唱起了反调。美国国务院就曾发表声明,称日本的做法“似乎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不过,光有美国的口头支持显然是不够的,因此日本便谋求拉拢其所谓盟友为自己的核污染水排海决定背书。借着今年担任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机会,日本开始种种操弄,不过却结结实实碰了一鼻子灰。

当地时间4月16日,在七国集团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发布会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联合声明中,称七国集团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放进程“表示欢迎”,然而这遭到德国环境部长施特菲·莱姆克当场反驳,称她和其他部长们并不“欢迎”核污染水排放计划。“很明显,环境部长们不会支持在世界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将受污染的物质排入水中。”

对此,韩国《韩民族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日本政府费尽心思游说其他国家“欢迎”核污染水排海,最终以彻底的失败告终。

七国集团内部其他国家都不买日本的账,就更不用说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一致反对了。在日前举行的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代表就再次强调,福岛核污染水排放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全球公众健康的重大问题,太平洋不是日本倾倒核污染水的下水道。中方再次敦促日方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最安全和最稳妥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在同各方协商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记者 刘允)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