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美元遭全球厌弃实属咎由自取

2023-05-14 18:08:05 智能朗读: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美国经济教育基金会网站5月7日刊登题为《没人愿与欺凌者为伍:美国政客是如何毁掉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的》的文章,作者是美国企业家丹尼尔·科瓦尔斯基。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的流行文化让人以为,持有外国银行账户是一件坏事,因为它必然意味着你向当局隐瞒了什么。实际情况则截然相反。首先,按照法律规定,所有美国人每年都必须在纳税申报表上申报自己在外国银行的账户余额。其次,外国银行也必须向美国政府通报美国客户的所有信息。这些监管规定仅适用于来自“自由之乡”的公民,他们制造了监管麻烦,而能够带来的业务价值往往不值得这样的劳神。

当然,除了这种办法,欧洲或非洲的银行还可以告诉美国政府:它们是在外国,不需要遵守另一个大陆上的国家的法律。但是,这样做的负面影响是被冻结在美国银行系统之外,由于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但是,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在拜登总统执政下趋于更加强硬,利用其金融实力让他国屈服,其他国家开始另辟蹊径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了把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元币值直接与黄金挂钩,每盎司35美元。

世界历史始终证明,国际贸易需要一种储备货币,而储备货币必须被公认为健全而有价值。

美国一直保留金本位,直到1971年,由于经济与军事并重的政府,美国政府开支开始急剧上升,进而失控。一旦美元摆脱了盯住黄金的束缚,政客们就能加大印钞力度,无中生有,制造出钱来,于是通货膨胀很快成为一个主要问题。

美国货币仍然是世界储备货币,因为它仍然拥有可靠的声誉,所有国际石油合同都是用美元结算,没有强劲的对手。但是,到了21世纪,通货膨胀再次成为严重问题,美国政府的债务增加了两倍以上。美元声誉不断下滑,沙特阿拉伯等国眼下正在认真考虑使用中国货币人民币向中国人出售石油。

制裁是一种经济武器,限制美国公民、公司或机构与美国政府制裁的国家或实体进行生意往来。截至2022年,受制裁的可能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如伊朗、古巴或俄罗斯,也可能是津巴布韦政府官员这类个人。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当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时,制裁才被当作是美国的一项有效政策。

1990年以来,世界上政府实施的制裁中,有三分之二出自美国。制裁是针对较小国家实施的,比如伊朗和朝鲜;它通常被当作无需动用军事威胁或行动就能落实美国意志的手段。

但自2022年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之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全面制裁,它可能做过了头。俄罗斯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是欧洲最大能源出口国。很多欧洲国家面临着在能源价格上涨及与美国关系受损二者之间的选择。

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另一个后果是:由于认同美国制裁的国家的能源供应大大受限,全球能源价格攀升。这对普通美国人造成了负面影响,而对仍然与俄罗斯有生意往来的国家的公民来说却是一个恩惠。

类似地,俄罗斯在全球银行存放的价值近3000亿美元的资产被冻结,这其中就包括美元。没收这笔钱主要是为了拖垮俄罗斯经济,但似乎并未达到目的。同时,其他国家也在盯着美国,并担心它们在美国的银行中存放的资产不安全,可能会突然被没收。

金砖国家也在积极探索替代美元的办法。如果它们达成一致,那可能有助于加速全球去美元化进程。制裁俄罗斯已经让其他国家对依赖美元以及美国如何利用自己的货币让别国屈服警惕起来。

历史上,没有哪个货币能做到永远是全球储备货币。美元之前,是英镑,再往前是西班牙银元。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对全球来说基本上是积极的,因为它推动了全球化,而全球化降低了全球贫困率。

但是,美国领导人一直把这种幸运地位视为理所当然。他们通过过度开支拉低了币值;他们对本国公民实施限制,损害其在全球市场做生意的便利性;他们利用权势欺凌其他国家,强制它们遵循自己的意志。

如果情况不改变,那么最终没人愿意与欺凌者为伍。美国人将发现自己被世界其他地方孤立,持有的美元也买不到过去能买的东西。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