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菌草技术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03-30 20:02:06 智能朗读:

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近日在斐济正式启用,这是中方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太平洋岛国减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国菌草技术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

菌草技术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推动,惠及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发展合作项目,是中国将自身脱贫经验应用于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实践。目前,菌草技术已在100多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落地生根,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品牌,给当地创造了许多绿色就业机会,书写了助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动人篇章。发展中国家盛赞中国菌草是“幸福草”“致富草”“脱贫草”“中国神草”

中国菌草首先在太平洋岛国落地生根

20多年前,习近平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亲自推动菌草技术援助项目在巴新落地,掀开了菌草技术国际合作的序幕。2000年5月,巴新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前来福建考察菌草技术项目,习近平同志亲自会见,双方签署了菌草技术援助协议。2001年,习近平同志对援助巴新菌草技术项目作出重要指示,开启了菌草援外由技术培训进入项目落地持续性推进新阶段。经过长期艰苦努力,菌草技术目前已推广到巴新8个省16个地区,举办技术培训班18期,累计培训1337人,推广农户8600多户,3万多民众受益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新前夕,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他深情回忆了福建省援助东高地省菌草项目,称其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访问期间,习主席见证了中国援助巴新菌草技术一揽子项目协议的正式签署。巴新总理马拉佩高度赞扬中国援助菌草项目对东高地省经济发展、人民脱贫发挥的积极作用。他称菌草就是巴新的“脱贫致富草”

2009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过境访问斐济,当他听说当地无法生产菌菇时即向斐济领导人推荐菌草技术。同年11月两国签署中国援助斐济菌草技术项目换文协定,随后该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在斐济建立了援斐菌草中心。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斐济时再次过问菌草项目合作。此后,经过中斐专家8年多的努力和实践,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已成为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菌草技术示范基地。

2022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访问太平洋岛国期间宣布将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正是基于中斐菌草技术合作的成功实践,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成功落地斐济。菌草技术增进了中国与岛国的友好关系,目前菌草项目已辐射至多个岛国,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成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的金字招牌

菌草技术走向世界、享誉全球

对于这株“脱贫致富草”,习近平主席十分看重,亲自持续推动菌草技术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应用。习近平主席2021年在“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说,“我当国家副主席以后,到南太,到非洲,到南美洲继续推广菌草。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

在中方持续不懈努力下,菌草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成功播撒了希望的种子,改变了许多家庭的贫困面貌,拓展了许多落后地区的产业路径。菌草成为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幸福草”“致富草”,折射出中国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科学理念和成功实践从消除贫困到清洁能源,从性别平等到生物多样性,从解决水土流失到促进畜牧业发展,菌草技术正在为发展中国家脱贫、就业和环保提供强大助力,成为中国援外扶贫的样板

目前,菌草技术已传播到世界各地,中国在亚非拉13个国家建立了菌草技术试验示范中心或基地。中国先后举办了270期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国内外培训了1万余名学员。为培养菌草技术专业人才,中国政府资助11个国家的留学生在福建农林大学完成菌草技术专业学习。

随着一株株菌草走向世界,中国菌草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菌草技术先后入选了“南南合作”项目、“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和援助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项目,并于2017年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点推进项目向全球推广。联合国曾多次专门举办高级别会议并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大力推介菌草技术

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菌草技术国际合作是中国加强南南合作,致力于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坚定支持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事业的生动写照。习近平主席指出:“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菌草项目走向全球,透过这株“幸福草”,世界看到中国推动国际减贫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真诚意愿和有力行动。中国菌草技术走出国门,把致富的种子撒向全球,通过科技的力量助力解决人类生存和发展问题,正日益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中国菌草技术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以菌草为媒架设友谊桥梁,持续推进菌草技术的国际合作,让菌草项目在更多国家落地生根,促进共同发展,让合作之花结出更多硕果,造福更多民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地缘政治对抗加剧,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世纪疫情吞噬多年全球发展成果,全球发展事业遭受严重冲击,广大发展中国家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立潮头,更见大国担当。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减贫合作,加大对国际发展合作的投入,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郑学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