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多国驻华使节: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 也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2023-03-07 11:27:18 智能朗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举行开幕会。多国驻华使节受邀旁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驻华使节们表示,期待中国两会上公布的新政策、新举措,不仅带领中国迈向新发展,也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夫罗玛蒂,今年是第一次旁听中国两会。也正是这次旁听,让她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玛夫罗玛蒂说:“这里有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村庄的代表委员,他们每个人都能表达自己的观点,讨论应该怎么做,事情将如何改进。据我所知,他们来到两会上,讨论所有重要的事,如社会、政治、青年、教育、健康等,他们的讨论将推动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而对于多次旁听中国两会的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来说,两会是他观察中国的窗口。他期待两会出台更多的新政策、新举措,不仅带领中国取得发展,也为世界带来更多正能量。胡萨姆·侯赛尼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它们是中国政府新的5年任期的开始。因此,我们期待着一个新的政策方针,将带领这个国家,这个伟大的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任何影响中国的事情都会影响整个世界,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在这里见证中国两会的新政策,这些政策势必影响到世界各地的所有人。”

上个月刚刚到任的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吉米,也受邀旁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他告诉记者,他最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随着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的经济活力将如何释放。吉米说:“毕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因此,我们都很想了解中国的计划,以及如何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中国能以多快的速度恢复过来,以及中国如何在未来一两年内实现下一轮经济增长。”

2022年,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夫罗玛蒂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在各领域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未来也必将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获得更大成功。玛夫罗玛蒂说:“我认为中国人是现代化的先驱。他们试图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有科技支撑的现代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试图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合作,也试图让一切都可持续发展。我相信,中国所有不同的部门将会共同努力,使中国更加和谐,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 

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和中国历史文化的现代化,也是适合中国自身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也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胡萨姆·侯赛尼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应该选择适合自己国家的道路。我认为,中国已经选择了非常好的、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到目前为止,我看到,中国走的每一步都有连续性。我相信中国正在提供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其他国家。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它基于自己的需求和自己的历史文化,基于它自身的特点。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功的模式。一个国家应该正确看待自己的需要,自己的愿望,同时提出自己的发展计划。”

菲律宾驻华大使吉米也期待从这次中国两会上,借鉴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经验,探寻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吉米说:“中国经验的一个好处是他们的试点方式。他们先做试点,如果成功了,他们就会推广,在全国推广。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

记者 林路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