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毕马威看好中国消费和投资复苏——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显著改善

2023-03-05 15:20:31 智能朗读:

图为消费者在海南海口国际免税城内购物。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摄

毕马威中国日前发布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该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加快复苏,全年实现5.7%的增长。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消费有望加速复苏,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推动制造业投资,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显著改善,中国经济有望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康勇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在消费方面,“从全球疫后消费总体情况来看,各国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复苏迹象。2023年,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之前影响消费的诸多因素得到显著改善,我们预期消费将加速回暖。特别是之前受疫情影响最为显著的餐饮、零售、旅游等接触性、体验性服务业率先复苏”。康勇说,近年来中国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不断上升,疫情前占比已接近50%,服务业消费的复苏将对整体消费增长具有明显拉动。随着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进而支撑经济增长。

在投资方面,制造业在我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具有核心作用。展望2023年,中国将继续加大对产业优化升级、专精特新等高技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金融机构也将大力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提高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未来,各项产业政策将继续释放效能,叠加信贷支持政策发力,将利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发展。同时,在“双碳”目标驱动下,中国将不断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3年新能源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不过,经济增长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康勇表示,疫情对经营主体的信心和预期造成了不小冲击,大量中小企业亟需纾困,企业投资风险偏好下降,居民消费更加谨慎,因此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将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此外,美欧经济增速下滑、外需进一步放缓将为中国出口带来下行压力。

康勇表示,稳增长、扩内需、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等是他关注的两会议题。“考虑到当前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以及中美博弈趋于长期化,未来应继续聚焦‘卡脖子’技术和产业链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同时,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在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突破,这些均将成为中国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康勇说。 

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经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