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外专谈两会 | 埃及汉学家、出版人:期待今年中国文化产业开新局

2023-03-04 21:31:36 智能朗读:

随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中国正式进入2023年“两会时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球目光聚焦两会,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著名汉学家、埃及出版人、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艾哈迈德·赛义德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表示,期待通过今年两会了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布局,发掘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在文化产业交流方面的合作契机。

外专谈两会 | 埃及汉学家、出版人:期待今年中国文化产业开新局_fororder_image1

著名汉学家、埃及出版人艾哈迈德·赛义德(受访人提供)

谈到今年两会的新看点,艾哈迈德·赛义德表示,从一名外国人的视角来看,除了大家都关注的新的领导班子阵容外,经济必将成为焦点之一,“因为今年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的一年,中国经济活力正在逐步得到释放。新起点上,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格局。”其次,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他认为,世界也密切关注着中国将会有哪些新的开放举措。此外,全国政协首次增设“环境资源界”,艾哈迈德·赛义德指出:“这是全国政协三十年来首次新增界别,新界别的增加也被视为中国民主政治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新举措,必定会引起很大关注。”

今年两会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作为一名中阿文化交流使者,赛义德称自己毫无疑问会首先关注文化领域的相关信息,“紧随时势,为中阿文化交流做好服务,并期待看到中阿在文化产业交流方面的合作契机。”他认为,今年两会必定将为中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谋篇布局,释放新的信号,继而为文化领域从业者提供新方向。

艾哈迈德·赛义德赞扬两会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他表示,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旨在解决中国人民所关心的各种问题,而两会正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带着中国各行各业的期盼汇聚北京,共商国是,这完全不同于一些国家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

他强调,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双重奇迹。”与此同时,中国还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努力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人类面临的紧迫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正激励着其他国家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鼓舞世界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最后,艾哈迈德·赛义德介绍道,今年是他从事中阿文化交流的第12年。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入务实,他带领的团队从中国引进版权,由中文翻译成阿语的图书总和已经达到1000本,涵盖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等多个领域。赛义德强调,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在各领域都取得成就,包括减贫、疫情管控、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为世界提供了实现国家发展进步、妥善应对危机挑战的成功范例。为了将中国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全世界,他所在的文化产业集团翻译了大量关于中国社会变迁,经济发展改革的图书,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新时代的中国》、《一带一路:区域与国别经济比较研究》、《“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等,这些图书深受阿拉伯国家当地读者的喜爱。他有理由相信,中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也将引领世界进入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共同发展的未来。

记者 王鲁平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