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美议员听证会炒中美“生存斗争”,有人现场抗议:中国不是敌人!

2023-03-02 21:52:19 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举行该委员会成立后的首次听证会。在听证会上,美国议员大肆渲染“中国对美国的威胁”,该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甚至宣称美中之间是一场“关于21世纪生活将是什么样子的生存斗争”。这种极端声音引发抗议。在听证会举行过程中,有抗议者高举“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的标语(如图),还有人大喊,“这个委员会是在加剧紧张,而不是推动和平”。

据美联社报道,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尔在听证会开场陈述中称:“我们或许会称这是‘战略竞争’,但这不是彬彬有礼的网球比赛,这是一场关于21世纪生活将是什么样子的生存斗争。”他鼓动称,“我们必须赶紧采取行动。”

这场听证会请来了几个长期对华持鹰派立场的人物作证,包括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与前副助理波廷杰。两人声称“美国正面临来自中国的威胁”。麦克马斯特还称,2024年将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美国总统选举,届时可能是台海局势升级的“危险期”。他吓唬与会者称,美国可能面临“困难境地”,因为美国长期以来“对军事现代化投资不足”,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在“研究”美军且发展出了“反制措施”。

在共和党获得多数席位后,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于1月10日成立“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声称意在研究如何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战略影响力。加拉格尔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声称,委员会将着重研究美国大公司与中国之间“引人忧心的麻烦关系”,他将寻求说服美国企业与中国“选择性脱钩”。

不过尴尬的是,在听证会进行过程中,一名女示威者在现场打出了“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标语,另一人高举“停止仇恨亚裔”标语。两名抗议者来自一个名叫“粉红代码”的团体,该团体反对美国参与战争以及“试图促使(他国)政权更迭”。该团体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国在印太地区建了250多个基地对华实施围堵,这些基地破坏了岛屿自然环境,并导致当地居民成为“战争受害者”。声明称,“我们的共同敌人是气候危机,我们不要竞争,而要合作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挑战。”“美国人民需要合作,而不是与中国竞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环球时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