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比“毒火车”更可怕的是美国政治毒雾

2023-03-02 21:44:01 智能朗读:

“我非常不安,他们说空气没问题,但我不相信。”说起一个月前发生的火车脱轨导致有毒化学品泄漏事故,美国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居民曼迪表示根本不相信政府官员的话,因为她和她的儿子健康持续出现问题。

2月底,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迈克尔·里根再次来到事故现场,向当地居民声称水和空气是安全的。但在前一天,美国环境保护署第二区前负责人朱迪丝· 恩克对媒体表示,当地人正因为某种原因生病,空气和水显然有问题。

两种截然相反的表态,反映出美国政府部门在救灾和调查中的荒腔走板。比如,事故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完全不遵循氯乙烯泄露处理的一般流程,极为草率地决定使用露天引燃方式,目的是尽快恢复通车。直到一周后冲破平流层的黑色蘑菇云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他们才不得不承认处置不当并展开相关调查。正如恩克所说,这些联邦机构知道该做什么,却没有尽责。

随着时间的流逝,“毒火车”事故引发的灾难性后果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被诊断出患有支气管炎和其他疾病。据俄亥俄州自然资源部2月23日测算,脱轨事故发生以来,事发地点附近受污染水体中的死亡动物数量接近4.4万只。与此同时,“毒火车”脱轨事故的影响正在向其他州蔓延。

然而,面对如此严重的环境安全威胁,美国政客第一反应却是甩锅推责。在经过初始阶段的“静默”后,俄亥俄州“毒火车”事件正迅速成为美国两党党争的新议题。

共和党攻击现任政府对灾情漠不关心,批评总统宁可跑去基辅也不愿意看望俄亥俄州居民,并且将不及时救助东巴勒斯坦民众与对乌克兰大手笔慷慨援助进行对比。民主党则指责上届政府在铁路公司游说下,放松了对有关火车运输危险物品的管制,“都是(前任共和党总统)特朗普的错”。共和党支持者又反唇相讥,称总统一开始甚至拒绝向灾区派遣美国联邦应急部门的调查队伍,只因听到前任总统要去之后,才急着派人去调查做做样子。

一边对民众健康漠然置之,一边忙着恶斗相互甩锅。这让《纽约时报》感叹,政治侵入了俄亥俄州火车脱轨事故,两党政客都到事发小镇游说,以推进自己的政治目的。外界也更加看清,在美式“民主”失灵的体制下,政客们眼中除了私利与作秀,根本没有想着解决民众的急难愁盼。

作为地球上最强大国家的民众,美国人的境遇不得不让世界产生悲悯。尤其是事故灾区民众甚至向别国媒体求关注的那一刻,更是对美国政客一种极大的讽刺,对他们口中“人权”一种极大的嘲弄。

如果从更深层次看,美国一年平均高达1700起的脱轨事故,足以说明它崇尚的自由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和政治生态出现了巨大问题。当党争加剧、“民主”失灵,美国人连最基本的健康安全都已无处安放。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