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西方炒作“中国垄断非洲矿产”?海外网友:贼喊捉贼!

2023-03-01 21:39:56 智能朗读:

近年来,随着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非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走在国际对非合作前列。然而,热衷于散播涉华谣言的部分西方政客与媒体又坐不住了,除了抹黑中国对非洲设置“债务陷阱”、推进“新殖民主义”,“中国垄断非洲绿色矿产”又成了他们散布的一大谎言。

作为世界四大矿业大会之一,2023年非洲矿业投资大会近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会上,与会者一再强调非洲矿产资源,特别是“绿色矿产”对全球发展的重要性。而当中国与会矿企提出“开发矿业、造福社会”“矿业全球化与经济全球化具有同等重要意义”时,美国与会者和一些媒体却在炒作“中国垄断非洲重要矿产”“中国威胁美国关键矿产供应链”等话题。美国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暗指中国说,“我不需要提醒你们当供应链崩溃或当我们依赖单一供应者时会发生什么”。美国媒体提到,为确保在关键矿产领域不依赖中国,美国还试图联合欧盟以及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组建“关键矿产买方俱乐部”。

非洲矿山 资料图

中国在非洲真如美方所说是在“垄断非洲重要矿产”“威胁美国关键矿产供应链”吗?事实真相是什么?

2015年12月4日,中国政府在约翰内斯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在深化资源能源合作方面,文件指出,本着合作共赢、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扩大和深化中非资源能源领域互利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资源能源勘探开发和加工能力,提高初级产品附加值,增加当地就业和创汇,将资源能源禀赋转化为可持续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成果。创新中非资源能源合作模式,扩大能矿领域全产业链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和区域电网建设,推进风能、太阳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绿色能源开发合作,促进非洲可再生能源合理开发利用,服务非洲工业化。

事实上,在与非洲国家深化资源能源合作方面,中国一直是这样做的。中国对非洲的合作务实、公开、透明,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农业,还是工业、能源等领域都是如此。这些年来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建设的工程,包括铁路、轻轨、航站楼、港口等,为尼持续保持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做出巨大贡献,尼日利亚总统工业贸易投资高级特别顾问西德尼表示。

科特迪瓦阿比让港第二集装箱码头 资料图

非洲刚果(金)拥有储藏量极大的矿产资源,但基础设施落后、工业程度低等,中资矿企入驻后,自筹资金为刚果(金)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岗位,实现盈利分红。中资矿企也带来了丰富的经验,不仅在矿山建设和生产的技术方案中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更提倡可持续发展。熟悉非洲矿业发展情况的杜亚尔接受采访时表示,几内亚拥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一,但受技术和资金等因素影响,长期得不到有效开发。近年来中国企业帮助几内亚解决采矿用水、用电等难题,为当地采矿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这样的事实不胜枚举。

而热衷于抹黑抨击中非合作的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在非洲矿产资源上做了些什么呢?

当钴、铜、锂等关键矿产受青睐时,这些西方国家就把中国和非洲的矿业合作称为“世纪交易”,或是指责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把国家矿产的开发权交给中国,以换取基础设施项目”,或是妄称中国“利用那里的廉价劳动力,而且几乎不受监管”。

“得到的只有被破坏的矿山、被轧坏的公路”,尼日利亚总统工业贸易投资高级特别顾问西德尼表示,(英国)100多年的统治,除了建了一些专门用来探矿、获取资源的铁路,我不知道他们还干了什么!这些铁路不像中国那样用于贸易、客运等发展经济,而是把矿产运到港口,再通过船运送到欧美。然后就没有我们的事了。

非洲 资料图

本世纪初欧美公司蜂拥至几内亚时,为抢夺资源,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企业与之签署了许多矿山开采协议,但又不好好履行协议,导致许多大型铝土矿长期处于停工状态,使这个“以矿石谋生”的国家蒙受巨大损失。乌雷伍建筑及矿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杜亚尔认为,“美国有关中国抢占非洲重要矿产资源的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我在非洲地区从事矿产业足有20多年时间,我看到更多的是美国和欧洲国家对非洲资源的掠夺,相反,中国企业的参与让非洲国家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为本国人民谋福利,也让非洲人民从中受益。”尼日利亚国家矿业委员会的一位官员直言:“美国炒作的中国和非洲国家‘用基础设施换矿产’的说法根本不成立。非洲要发展,不管借款、贷款还是以资产作抵押都是无可厚非、完全正常的事情。事实上,中非之间的合作是一种双赢的模式,双方都受益。”

有评论指出,不少中国企业参与非洲采矿业正赶上矿石价格走低、大批西方矿企“丢弃”非洲之时,后者带走资金和技术,留下的是失业和麻烦。中国企业在这时与非洲国家开展矿业合作、接手西方企业留下的烂摊子,解决了非洲国家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美国舆论却就此指责“中国垄断非洲重要矿产”是不负责任甚至是别有用心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资料图

美国等西方国家除了在非洲野蛮抢掠矿产资源外,还不断挑拨非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2019年,美国与秘鲁、刚果(金)等其他9国发布《能源资源治理倡议》,致力于帮助加入该倡议的国家发现和开发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的矿产储备。路透社称,这是减少各国对中国高科技材料依赖行动的一部分。美国还打着“负责任”“可持续”方式开采矿产资源的旗号,通过一些非洲国家对中国海外矿产企业施压。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不少海外网友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掠夺非洲矿产资源、抹黑中非资源能源合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asserted表示,如果你们西方人能放过我们,非洲会比现在强百倍。你们(西方国家)是盗贼和小偷。带上你们的军营、矿井、非政府组织、银行家等等,滚出非洲(在你们被踢出局之前)。

网友@Khetha Mabaso表示,我们听过这些故事,但我们知道真相。美国非法占领叙利亚,窃取叙利亚石油。我们也知道,西方把非洲的矿产资源作为新殖民主义的一部分。

网友@lrina认为,明明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垄断了非洲的矿产资源,美国的政客们却反倒指责起中国来,这是贼喊捉贼。

网友@WiseMonkey认为,非洲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在开发这些矿产资源方面却受到西方的阻碍。

网友@Dr Felix Makonye说道,中国从未殖民过非洲,但西方国家殖民过非洲。西方国家甚至在柏林会议(注:指1884年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列强瓜分非洲的会议)之前就已经掠夺非洲资源长达几个世纪,他们还奴役了非洲人。中国帮助我们从包括新殖民主义在内的西方殖民主义中解放出来。

网友@Jane Timisela表示,美国是(非洲的)朋友?朋友是不会让他的朋友一直贫穷下去的……美国从非洲窃取了多少自然资源?尽管非洲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它仍然很贫穷。

网友@Mmeli说,为什么美国要从中东和非洲的许多国家窃取矿产资源?这是恐怖主义!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环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