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反对搞“脱钩断链”符合中欧共同利益

2022-12-02 10:47:28 智能朗读:

716d-iypetiv3831654.jpg

资料图 (图/视觉中国)

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同反对搞‘脱钩断链’、保护主义”,米歇尔也表示欧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欧中投资协定的进程,增强供应链稳定互信”,双方的积极表态在当前形势下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和重大意义。

近年来,欧洲对如何发展对华关系产生一些讨论,出现了附和“脱钩论”、鼓吹“减少对华依赖”的杂音。越是面对复杂的形势,中欧双方越应该保持理性,把握好双方对话合作的主导面,维护好互利共赢的主基调。显然,米歇尔此次代表欧盟全体成员国在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不久访华,体现了欧盟发展对华关系的良好意愿。

近期,欧洲多国领导人密集表达了加深对华合作的期待: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期间表示,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德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在不久前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荷兰首相吕特以及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均表达了加强对华合作的积极意愿。

欧洲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伙伴,也是受益者。2021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今年1月至8月,中欧贸易总额为5752.2亿美元,同比增长8.8%;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20%以上。以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为例,今年前10个月,德企对华投资大幅增长,几近翻番。德国大众、巴斯夫今年都加大了对华投资。德国杜伊斯堡港口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班恩此前表示,德中经济合作广泛,过去50年德中之间的成功合作令双方均受益,期待今后双方不断拓展合作。无论是实打实的数据,还是欧洲商界的务实选择,都说明中欧合作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有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搞“脱钩断链”、保护主义带来的伤害,欧洲也有切肤之痛。就在米歇尔访华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已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抵达美国,他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法国和欧盟向美国“讨公平”,抗议美国具有浓厚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通胀削减法案》。德国之声网站报道说,根据该法案,拜登政府对美国经济补贴的程度远超前任特朗普,大量欧洲企业将成为受害者。德国《商报》评论称,“欧盟必须面对这一事实,哪怕是拜登的继任者,也依然会走经济封闭路线,不论他来自哪个政党。欧盟必须重新自我定位。”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加强对华合作无疑具有更加紧迫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当前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中欧两大经济体更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以中欧开放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为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海外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