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连心桥”打通坦桑尼亚发展动脉,中非合作跃上更高台阶

2022-11-26 14:59:35 智能朗读:

10月27日,一辆载满乘客的中巴车缓缓驶来,人们兴奋地从车窗伸出头来挥手示意,还有人不惜探出半个身子来“抢镜”。他们是坦桑尼亚新瓦米大桥迎来的首批乘客,这座象征中坦友谊的“连心桥”顺利通车。

“老桥实在太危险了”

新瓦米大桥是坦桑尼亚的重点战略工程项目,由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大桥开工以来,为当地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大桥顺利通车将极大促进坦桑尼亚各地区联动发展,助推国家经济驶入“快车道”。由于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匮乏,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包括新瓦米大桥在内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对盘活坦桑尼亚当地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作用重大。

坦桑尼亚新瓦米大桥(中国电建供图)

与新瓦米大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殖民时期遗留下的瓦米大桥。兴修“连心桥”,为的是少走“揪心桥”。《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这座“老桥”只有3.5米宽的单车道。“老桥实在是太危险了,几乎每周都有车跌进山谷里。我们项目因为距离近,都是经常义务帮助当地人把这些事故车拖出来。所以大家都希望新瓦米大桥尽快通车,以减少这类安全事故。”中国电建坦桑尼亚国别代表武鹏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新瓦米大桥的项目意义堪比手术中的‘心脏搭桥’。”新瓦米大桥项目的外方监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因为项目不仅解决了安全通行问题,使交通运输效率提升数倍,还打通了国家发展的两条“大动脉”。“新瓦米大桥是连接坦桑尼亚北部、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乞力马扎罗雪山和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关键工程。”据他介绍,新瓦米大桥还将彻底打破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两国最大港口间的运输瓶颈,带动当地农业、矿业、运输业等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和社会意义重大。

“中非共建”的缩影

新瓦米大桥的建成通车只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坦桑尼亚共建项目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缩影。“坦桑尼亚一直是中国最亲密的‘非洲兄弟’之一。”国际时事杂志《外交官》报道称,中国也一直加大对坦桑尼亚的投资,加速该国工业化进程。坦桑尼亚主流媒体《每日新闻》称,中国是坦桑尼亚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国,2021年,中国对坦桑尼亚的直接投资约为5400万美元。截至今年10月,中国在坦桑尼亚已注册投资了1100多个项目,价值约98亿美元。过去3年,坦中两国贸易额增长了20%。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67.4亿美元。 

“由于基础设施严重匮乏,非洲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受到极大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帮助新建的桥梁、铁路等促进了非洲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对改善非洲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意义重大。”《亚洲时报》在一篇报道中称。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曾多次莅临新瓦米大桥现场考察,她表示,中坦友谊的“连心桥”正越建越多,两国合作发展之路也越发广阔。“基础设施建设对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能够加强当地物流人流、降低交通费用等,从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贺文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哈桑总统二十大后访华

11月2日至4日,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共二十大后中方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访华期间,中坦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中坦两国关系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贺文萍提到,特别在此次访华后,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对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部分非洲国家关税减免举措,比如坦桑尼亚的牛油果从此打开中国市场。肯尼亚《东非人报》称,中坦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鼓励更多的中国公司投资坦桑尼亚的基础设施,为企业和商业人士在各自领域运营提供便利。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表示,哈桑总统此次访华预计将使坦桑尼亚对华出口贸易从目前的6亿美元增加到2025年的10亿美元。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邹松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刘依琳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环球时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