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应对共同挑战亟须各国增强团结韧性

2022-11-20 10:30:20 智能朗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通货膨胀、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11月世界迎来数个重要全球性、区域性外交活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办,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继在东盟国家举行。这是疫情暴发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议,从一个角度印证了世界各国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多种复杂挑战的客观需要,也凸显了对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同舟共济的迫切心情。

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是大势所趋。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国家、日本、韩国等出席第17届东亚峰会的国家交流商洽,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和实施并且更为机制化。中国倡导坚持相互尊重,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会议上,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青年与人文交流、绿色低碳等高频词的出现,彰显了与会各国的共识。

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人心所向。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无疑是二十国集团诞生以来最特别的一次。除俄罗斯派出外长作为代表,其他G20成员及嘉宾国的领导人无一缺席,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及国际奥委会主席也莅临峰会。与会方的经济体量占全球80%以上,贸易量占世界75%,人口的世界占比超过60%,显示出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性。作为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场所,本次G20领导人峰会虽然被当前的地缘政治阴影笼罩,但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及国际组织领导人提供了疫情暴发三年来首次共处一室、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彰显了各国对经济复苏与和平发展的渴望。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在会场内外引发积极而广泛的反响,与会多国领导人表示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

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主题为“开放、联通、平衡”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至1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在当前世界变局中,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本次会议发表了《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呼吁经济体通过密切合作,实现未来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倡导得到与会多方的积极反应。

保护地球家园刻不容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与会各方在两周时间内围绕落实《巴黎协定》气候资金等问题进行磋商,明确气候协定所确立的目标、原则和制度安排,尤其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近年来频发的极端气候警示发达国家不能再对气候变化无动于衷,要切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加大对发展中国家适应行动的资金支持力度。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得益于和平的外部环境和稳定的地区环境,有助于中国为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在本次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陆续举办了“清洁能源发展及绿电转化应用”“中国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与行动”主题边会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等活动,为实现全球新能源平价上网作出努力,并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当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牵连缠绕影响着国际形势,局部战争、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及能源危机严重影响着各国人民的生存与发展。如何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和挑战,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与世界和平亟须各国增强团结的韧性。正因为如此,11月的系列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世界期待大国与主要经济体秉持相互尊重,彰显政治家的历史使命与智慧担当,发挥领导力,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合作,践行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携手各国应对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作者:贾瑞霞,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