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11-17 20:07:14 智能朗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2022年11月15日至16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安全形势持续动荡,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1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就指出:“明年全球可能将有三分之一经济体陷入萎缩”。面对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二十国集团加强团结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指明了方向,为各方共迎时代挑战、共建美好未来凝聚了广泛共识、注入了强劲动力。

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促合作,G20被“寄予厚望”。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由19个国家和欧盟共20方组成,人口占全球2/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6%,已成应对全球性危机、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巴厘岛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以全球卫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为优先议题,有助于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促合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

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中国扛起“硬核”担当。“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都应为全球发展事业尽心出力”。作为G20创始成员,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历次峰会,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为有关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提供了支持。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中国用实际行动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了信心力量。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以来都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比如,世界银行最新报告就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38.6%,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环球同此凉热,世界命运一体。当前,中国已稳居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相信,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贾庄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环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