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进博面对面丨高质量发展促进中拉贸易关系多元发展

2022-11-09 20:02:41 智能朗读: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关系稳定增长,拉美主要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均为中国。在本届进博会上,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了巴西驻上海总领事及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两位总领事认为,高质量发展正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关系多元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多年来,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您如何形容巴西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两国贸易关系又呈现出了哪些新特点?

巴西驻上海总领事 马赛罗: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面临着当前全球秩序带来的各种挑战,两国之间的贸易还在不断增长。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巴西直接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占据了其贸易出口总额的29%。这是非常可观的数据,它让人们看到中巴贸易关系持续的重要性。

巴西驻上海总领事马赛罗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巴西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不断发展,愈加坚实。2001年中巴两国双边贸易金额为10亿美元左右,而在2021年已经达到了1350亿美元左右。巴西出口到中国的传统产品以大豆、石油及矿产为主。近年来,主要出口的农产品也正在悄然发生着新的变化。

巴西驻上海总领事 马赛罗:中国的科技快速发展,尤其是在工业领域,这创造了更多额外需求和体量,这些需求和繁荣在贸易领域创造了更多机遇。我们认为,我们希望能够向中国出口更多(类型)的产品,而不只是农产品。

在本届进博会上,巴西首次开设科技馆,包括太阳能领域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参展。马赛罗说,今年的进博会将是一个起点,巴西与中国的合作将更加多样化,中国给世界提供了一个具有活力的国际市场,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和巴西一样,乌拉圭对中国市场也依旧充满信心。在对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马塞罗·马龙的专访中,总领事马龙向记者表示,去年中国继续保持了对拉美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尽管全球脱钩浪潮甚嚣尘上,但包括巴西、乌拉圭在内的众多拉美国家依旧愿意把坚定的信任票投向中国市场。

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 马塞罗·马龙:你可以看到,例如2010年(乌拉圭向中国)的牛肉(出口额)仅为1200万美元,现在,你可以看到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十亿,我们(出口的)牛肉中超过60%都出口到中国。同时,我们也(出口了)更多的商品。我们希望还能有所增加,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健康且在增长。

在本届进博会上,乌拉圭再次带来了肉类产品和乳制品。总领事马龙向记者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高新企业,尤其是电子商务、软件等领域的企业能够与乌拉圭展开合作。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乌拉圭会参加明年的进博会吗?

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 马塞罗·马龙:我们一定会来。我们从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就(开始)参与,我们也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非常期待明年能够有更多的(乌拉圭)参展商。明年将是乌拉圭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35周年,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能够继续加深我们的友谊。

总台央视记者 白央 杨阳 黄达 王友文 范满源 王晨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