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牌”战争发动机又添新证据

2022-07-06 13:20:48 智能朗读:

美国调查网站“截击”近日曝光一则重磅消息:2017年至2020年,美国通过“127e”项目在全球开展至少23次代理人战争,其中至少14次发生在中东和亚太地区。仅在2020年,就有至少14个项目处于活跃状态。如果属实,这就是美国长期在全球发动代理人战争的又一铁证,进一步佐证了美国是世界最大乱源。

据“截击”网站援引相关文件以及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经秘密授权,美方通过该项目向外国军队和非正规军提供武器、训练和情报,开展所谓反恐行动,共耗费3.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127e”项目的合作伙伴会被指派执行美方指挥的任务,针对“美方敌人”。报道提及,美方在埃及、黎巴嫩、叙利亚、也门、突尼斯等国开展过该项目。截至目前,美国防部和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没有就此作出回应。

尽管美方秘而不宣,但对国际社会来说,美国在全球发动代理人战争早已是人尽皆知的秘密。所谓代理人战争,是指某些大国为避免直接介入冲突,策动或支持代理方发动的战争,试图以最小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随着二战结束冷战开始,代理人战争逐渐成为全球冲突的主要形式之一。

早在1955年,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宣称,代理人战争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保险”。“截击”网站本次曝光的情况,不过是美国过去数十年所作所为的冰山一角。从中东到东欧再到拉美,世界上几乎每一处乱局的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它尤其热衷于搞“颜色革命”,培植地区代理人,是发动代理人战争的惯犯。

比如,在始于2010年的所谓“阿拉伯之春”中,美国一直扮演着幕后“操盘手”的角色。《纽约时报》曾披露,少数由美国政府资助的核心组织正在阿拉伯国家推广“民主”。在叙利亚,美国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叙反政府武装,策动以全面冲突为特征的代理人战争。正是由于美国的介入,中东很多国家陷入动荡,大量民众流离失所、苦不堪言。

当前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尽管美政客屡次否认参与代理人战争,但他们如何解释向乌克兰输送大量武器、与乌克兰分享情报及卫星数据、对俄发起极限制裁?如何解释一直拒绝劝和促谈,反倒极力拱火、刺激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查克·托德公开表示,“我认为我们就是在打代理人战争”。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240多年来,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如果算上媒体最新曝光的“127e”项目,“美国牌”战争发动机几乎一刻都没有停止过运转。它的动力来自于谋求财源与霸权,它造成的后果是“代理人”与目标国陷入动荡冲突,是无辜民众失去生命,是地区局势越来越混乱。

“战斗的冲击是种瘾,强效而致命,因为战争是毒品。”奥斯卡获奖电影《拆弹部队》开篇台词说明,只要是战争,不管何种形式,终究是致命的。那些眼中只有财源与霸权的美国政客,终会因“战争成瘾症”付出惨痛代价。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