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俄媒文章:共产党是成就中国奇迹的关键

2022-07-06 13:20:48 智能朗读:

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网站7月2日发表题为《共产党是成就中国奇迹的要素》的文章,作者为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全文摘编如下:

按照辩证法的规律,只有对立统一才能促成发展。在20世纪,世界的发展是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理论的博弈中演进的。苏联共产党不复存在、社会主义体系的领头羊苏联分崩离析之后,“历史终结论”出现了,它认定资本主义作为经济制度、自由主义作为意识形态体系已取得“最终胜利”。不过,以新的经济和思想理论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加速崛起,令西方始料未及且极其不悦。借助让中国“建设性参与”全球生产贸易链条的战略令共产党执政的中国改旗易帜,这一算盘落空了。特朗普所采取的、被拜登沿袭的恫吓中国企图也明显受挫。

7月1日,上海市新党员代表进入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新华社发)

明眼人一看即知:尽管当前与美国的对抗令中国蒙受了一定损失,但北京的斗志、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线正确性的信念却毫无折损。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愈加明显地领先于美国特色资本主义,这预示着人类将迎来巨大的机遇,但也面临不小的风险。

一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几天后,习近平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给出了非常重要的说明:“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兴趣。但在我看来,俄罗斯无法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公式。在俄罗斯,跟中国一样,国有和私营经济也相互协作。但这种互动的目的并非是民众所理解的“人均收入翻两番”和“消灭贫困”,俄罗斯没有类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样充满凝聚力的长期目标,也不具备像中国共产党这般拥有9600多万党员、490多万基层组织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的国有和私营部门的合作进行调控。它能在暴发新冠疫情等危急关头动员全国。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所发挥的上述以及其他重要作用,恰恰是“中国特色”的精髓所在。

如今已非社会主义的幽灵在全球游荡,而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政治新制度在世界阔步前行。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