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首相声称遣送寻求避难者至卢旺达“合法”

2022-06-19 08:32:21 智能朗读: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8日称,他对英国政府把寻求避难者遣送至卢旺达这一做法的合法性有信心,英方将继续执行这一计划。

约翰逊当天告诉媒体记者,英国“国内的所有法院都认为这一计划没有任何障碍,没有一家法院裁定这一计划非法”,“我们对我们所做一切的合法性非常有信心,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

英国政府4月与卢旺达政府达成协议,把今年以来经英吉利海峡偷渡至英国寻求避难的外国人分批遣送至卢旺达。多家媒体报道,英方已依据所谓“卢旺达计划”向卢方预付1.2亿英镑,后续将根据遣送人数追加资金。按照英方说法,这一计划能够遏制经由英吉利海峡冒险偷渡英国的非法移民,同时打击人口走私网络。

然而,不少移民权益团体批评这一计划“侵犯移民基本权利”,数日来代表被遣送人员在英国法院发起一系列诉讼,但都未成功。搭载数名非法移民的第一趟包机原定本月14日晚飞往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但欧洲人权法院在包机起飞前一刻介入,迫使英方取消这趟包机。

欧洲人权法院裁定英方做法“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对裁决结果表示“失望”,称这一干预“不会吓阻我方做正确的事”。包括帕特尔在内的多名英方官员近来表示,英国政府“已经开始为下一趟包机做准备”。

鲍里斯·约翰逊上任首相以来着力遏制非法移民潮,近期正式出台的《国籍与边境法》包含一系列加强边境管控、打击偷渡的措施,将偷渡者送至卢旺达的政策是其中广受诟病的一项,被国内外移民权益团体批评“反人道”“侵犯移民基本权利”,但约翰逊政府坚称这是阻止非法移民冒险偷渡英吉利海峡的必要措施。

联合国难民署多次批评英方做法是在“把保护移民和难民的责任外包给第三国”,并担心他国效仿。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内政部发布一项为期12个月试水措施,拟用电子标识装置监视非法入境英国的个人。英国政府网站对电子标识装置的简介写道,这一标识通常绑在脚踝部位。

18日,英国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原定14日搭载包机飞往卢旺达的部分非法移民将被装上电子标识装置。

“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将拘留尽可能多的人,”这名发言人说,“但如果有法院下令释放周二包机上的个人,我们将在适当的地方对他们进行标记。”

□据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