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哀思和祈祷阻止不了子弹” 美得克萨斯州小学枪击事件致21名师生死亡

2022-05-26 08:17:50 智能朗读:

5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降半旗向得克萨斯州枪击事件遇害者致哀。  □新华社照片

“我们的心彻底碎了。大家无法通过哀思和祈祷来阻止子弹。”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发生枪击事件,一名18岁的枪手射杀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后被击毙。支持立法控枪的学生团体“为我们的生命游行”、不少以往枪击事件死者家属和一些政界人士呼吁:现在就行动!

受够了!何时有行动?

“为我们的生命游行”组织成立于2018年2月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级中学枪击事件之后。那起枪击导致17人死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汇总,罗布小学枪击是今年美国公立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发生的至少第30起枪击事件。其余29起案件合计导致至少10人死亡、51人受伤。“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截至24日,2022年已过去144天,其间美国发生至少212起群体性枪击。

尤瓦尔迪以北560多公里的得州达拉斯市,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季后赛西部决赛第四场的赛前记者会上,一向主张控枪的客队金州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情绪激动:过去10天,我们看到布法罗市老年人在超级市场遭杀害,我们看到南加利福尼亚州有人在教堂被杀害,现在我们看到儿童在学校被杀害。“我们什么时候才会做点什么?”科尔说,他厌倦了向枪击事件受害者家庭表达慰问,厌倦了赛前默哀,“对不起”,“我受够了”。

控枪难,难于上青天

科尔说,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通过决议,要求对每一笔枪械销售做背景检查,但由于共和党籍参议员反对,一直未能在参议院过关,共和党人甚至拒绝表决。

前民主党籍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同样写道:“哀思和祈祷是不够的。”多年来,控枪立法毫无进展,“我们正在成为一个充斥痛苦尖叫的国度”。前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发表声明,说拥枪游说团体和无意控枪的共和党已经让美国“瘫痪”。

共和党籍参议员托马斯·蒂利斯则警告民主党人不要作出“条件反射式的反应”,声称控枪立法会损害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

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然而,200多年后,无论社会生态还是武器杀伤力都发生巨变。随着美国政治极化不断加剧、社会撕裂程度进一步加大,枪支制造了越来越多的惨剧。与此同时,枪支生产、买卖和使用形成庞大产业链,全国步枪协会等拥枪利益集团早已渗透到美国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阿博特24日早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枪手在闯入罗布小学时携带一把手枪,可能还有一支步枪。

□据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