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

2021-10-19 08:58:29 智能朗读:

10月15日,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期间航行。□新华社照片

【新华社南昌舰10月18日电】秋日的彼得大帝湾天色阴沉,海浪涌动。

当地时间16日至17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转入另一个“重头戏”——应召反潜与潜艇机动摆脱科目演练。

“我编队航线附近海域可能有‘敌’潜艇,各兵力及时报告,协同反潜!”中方编队指挥员、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李烈根据当前态势和综合情报,下达反潜防御作战命令。

两架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从国内某机场起飞,经俄罗斯空境奔赴预定演习空域。

蓝色的海天间,一场“立体追踪”大戏开始上演。

“布防声呐浮标!”演习指挥所内,对空引导员、海军航空兵某师某空中勤务大队战术指挥长徐晓坡,正在引导反潜巡逻机定点投放声呐浮标。

12时20分,某型舰载直升机紧急升空,在南昌舰飞行甲板上掀起巨大的气浪。南昌舰任务机组战术指挥长杨东明介绍,直升机搜潜具有速度快、范围大、效率高等优势,可对水面舰艇编队进行保护,是反潜作战的重要平台。

13时许,南昌舰副反潜长赵泉羽在舰艉组织布放拖曳声呐,“听诊器”悄声沉入大洋。

海上风浪渐涌,声呐战位的显示屏密密麻麻,各种干扰项接连而至。“目标海域海况较差,存在很多假目标,非常不利于搜索。”声呐师张永龙全神贯注地听着耳机里的目标回声,盯着显示屏上的各种回波图形,综合判别目标属性。

虽然曾多次在各类演习中担负反潜听音任务,但以往更多的是模拟演练,像这样在国外陌生海域真实地搜寻潜艇,张永龙还是第一次。“以往演练方案比较具体,但这次拿到手的方案只标定着演练区域和规则,很多都是未知的。”张永龙说。

演习指挥所实时更新的态势图上,编队力量逐渐合围。

搜潜区域在不断缩小。水面舰艇、反潜巡逻机和反潜直升机拉着一张严密的“过滤网”,筛查着墨色的海域。

“反潜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难题,它对水下探测、搜索定位、火力打击等体系能力建设有着很高要求。”中方编队指挥员、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张勇介绍。“舰艇、反潜巡逻机和反潜直升机在反潜演练中各有优劣,配合使用效率更高。”

反潜过程中,三者共同为目标海域“做体检”。反潜巡逻机可对目标海域做全身“CT”,对发现的疑似海域进行定位搜索,舰艇和舰载直升机则对疑似海域进行“内窥镜”作业,进一步查证和确认疑似目标。

“反潜演练需要双方相互开放舰艇和武器装备的性能,只有战略互信程度比较高的国家海军之间才会联合组织。”李烈说,“此次演习,中方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首次过境俄罗斯领空,双方首次开展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也反映了中俄双方高度的互信与协同。”

17日清晨,清凉的海风吹进了中方编队指挥舰南昌舰的驾驶室。经过20多个小时不见硝烟的海空潜立体对抗,中俄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圆满结束。李烈说,“这次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在极其趋近真实战场环境中检验了中国海军‘抓老鼠’和‘躲猫猫’的本领。”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