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在美国,政府负责保护人民这一社会契约被破坏了”

2021-10-11 11:52:47 智能朗读:

当前,由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驱动的新一轮疫情仍在美国持续肆虐。作为“全球最大抗疫失败国”,全美累计病亡人数已超71万,早在多天以前就打破了1918年大流感在美国保持了一个多世纪的单次流行病危机致死纪录。

△彭博社报道截图

更糟糕的是,“71万”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恐怕还远不是终点。公共卫生专家担心,随着又一个冬季的来临,美国会迎来新的疫情高峰。

“双疫情”下,抗疫政治化仍在继续

在持续失控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外,美国现在还不得不准备分出精力,来应对即将到来的流感季。公共卫生专家们担心,两大病毒传染季“合流”将使本已不堪重负的美国医疗体系雪上加霜。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日前警告,今年秋季,美国可能会迎来“严重的”流感季。为此,她敦促所有符合条件的美国人都做好准备,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

瓦伦斯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全球流感病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旨在减缓新冠病毒传播的限制措施帮助阻止了其他呼吸道病毒。但这也意味着今年人们的免疫力可能会降低,所有人患病的风险都增加了,尤其是那些最脆弱的群体,包括我们的儿童。这就是我们在今年秋冬来临之际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建立群体免疫的重要性之所在。”

然而,在严峻疫情之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依然将疫情政治化,围绕接种疫苗、佩戴口罩等问题争吵不休,美国社会也随之加剧分裂。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警告,疫情政治化对美国抗疫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这种态势如果持续下去,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会进一步下降。

戈特利布:“我很担心我们现在的处境。现在的情况是,疫苗成为了一种从文化和政治层面使我们分裂的东西,这种发展态势让我感到担忧,我们将看到疫苗接种率进一步下降,因为疫苗成了一个政治筹码。”

“经济寒冬”远比想象中更冷

比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还要严峻的,是美国正在经历的“经济寒冬”。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失业率为4.8%;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4万,远低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50万,增幅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当月,美国劳动参与率下降至61.6%,比去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低1.7个百分点。失业率仍高于疫情暴发前3.5%的水平。这意味着,疫情反弹和供应链瓶颈仍然阻碍着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

就业表现如此令人尴尬,以至于日前在白宫记者会上面对记者们的连声提问时,美国总统拜登选择直接“逃离”现场。

△福克斯新闻:拜登转身离开,拒绝回答记者有关9月黯淡就业报告的问题。

与萎靡不振的就业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持续高涨的通货膨胀率。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去年以来高位。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警告称,市场可能正在“认识到”通胀不会降温,美联储将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来控制物价上涨,这使得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过热感到“相当强烈的担忧”。

△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右)接受彭博社采访

萨默斯:“当然,我不认为我们接近卡特时代那种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但我确实认为,美国正在重蹈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期几乎所有错误。这是极其严重的危险行为。”

少数族裔依旧“水深火热”

谁在为美国抗疫和经济的“双输”买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少数族裔的处境日趋艰难,不仅新冠肺炎感染率和病亡率远高于白人,而且面临更严峻的失业威胁。

美媒援引美国医学杂志《内科学纪事》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结论指出,非洲裔美国人、美国原住民以及拉丁裔美国人的新冠肺炎病亡率要比白人高出2至4倍,而且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等其他疾病的致死率也更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此前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出美国社会的失败之处。种族主义的存在导致少数族裔在健康方面长期遭受不平等待遇,这对美国社会产生了“不可否认的影响”。

福奇:“疫情暴露了我们社会的失败之处,所有与健康相关的社会性因素都与少数族裔面临的不利条件相关联。一些少数族裔民众发现,从他们出生起,在获得充足食物、医疗保健方面就处于不利地位。这些因素还与我们社会中不可否认的种族主义影响相关联。”

美国何以走到如今危机四伏的地步?

总部位于纽约的“促进医疗公平组织”(AHE)创始人乌切·布莱克斯托克认为,政府不能提供有效治理,部分民众不愿履行公民义务,导致疫情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这反映了美国古怪的政治生态。

布莱克斯托克:“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不断出现新高,而且仍在持续增加,我想说的是,在这个国家,政府负责保护人民这一社会契约被破坏了。事实上,我们面对的这种病毒是可以被控制的,其他国家已经做到了,比美国要成功得多,这充分暴露了美国政府缺乏领导和治理能力。”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