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锐评丨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2021-10-09 16:55:25 智能朗读:

中国官方8日首次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向国际社会系统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举措和成效,展示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合作的诸多努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关乎人类福祉。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近十年来,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日臻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加强、相关投入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新阶段。

事实上,中方发布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第一部白皮书,本身就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的具体表现。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诸多有益做法。比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重要举措;制定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的中长期规划和行动计划;加强执法监督,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系统、物种和生物资源的行为;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大力开展污染防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等。

在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下,中国生态恶化趋势已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据白皮书披露,目前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朱鹮、亚洲象等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均不断增加。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25%来自中国,中国对全球绿化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

透过这些数据,外界可以清晰看出,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正在不断收获成果。这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启发。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北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候鸟问题顾问叶夫根尼·瑟罗耶奇科夫斯基曾指出,中国在加强本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为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作出重要贡献,相关经验值得借鉴。

同时,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积极履行该公约及其议定书,促进相关公约协同增效,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中国还注重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借助“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支持,努力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时指出,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凝聚全球治理合力,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习主席针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四点建议,其中强调要坚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规则尊严和权威,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这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罗尼·林斯指出,习主席的主张对人类社会实现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具有重要启示。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这再次凸显出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举办国,中方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各方总结得失,制定兼具雄心和务实的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指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新动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