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枪支暴力顽疾难解:枪越来越多 安全感越来越少

2021-10-09 13:42:24 智能朗读:

枪支暴力一直是美国社会的顽疾,而失控的新冠肺炎疫情则让这一顽疾愈加难解。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CPRC)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疫情期间,美国拥有国家颁发的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的人数猛增。

在美国,拥有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的人有权在公共场合隐蔽携带手枪等武器。报道称,去年美国此类许可证数量激增至2152万份,持证人数比2016年增长了48%;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0万人,增幅10.5%,刷新同比增幅历史纪录。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有了枪,安全还是更不安全

公开带枪上街的美国人越来越多,这究竟是为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美国问题专家张腾军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申请人数增加的直接原因,是当下的美国社会无法带给民众安全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美国问题专家张腾军

张腾军:“这两年由于疫情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社会矛盾激增,尤其是种族矛盾上升,美国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在不断增加。许多人担心自己会成为不稳定因素的直接受害者,所以选择持有枪支、携带枪支上街以起到自保的作用。”

10月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大西洋月刊》持同样观点。

该刊题为《如何说服美国人放弃他们的枪》的文章称,大多数美国枪支购买者解释说,他们买枪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而现实却是,“他们的武器使他们、他们的家人和他们周围的人都变得很不安全”。

文章指出,从去年到今年,美国购买枪支的人以及大规模枪击事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因此,枪支实际上助长了犯罪。

△《大西洋月刊》文章截图

事实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上月发布的《2020年统一犯罪报告》显示,去年全美报告了超过2.1万起谋杀案,比上年增加近30%,创下美国政府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统计相关案件数量以来的最大单年增幅。

△《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截图

数据表明,大多数暴力事件都与枪支有关。在去年报告的谋杀案中,有大约77%的案件是使用枪支实施的。更不幸的是,今年可能超越去年,成为美国近20年来枪支暴力犯罪最严重的一年。

枪支暴力早已是公认的美国社会另一流行病。然而有美媒哀叹,“枪支暴力荼毒着我们的社区,但我们却无法像防范新冠病毒那样防范这种病毒”。

△《西雅图时报》报道截图

平均每天有12个孩子倒在枪下

在无穷无尽的枪支暴力中,美国的孩子成了最无辜的受害群体。

就在当地时间10月6日上午,美国得克萨斯州阿灵顿市一所高中发生枪击事件,造成4人受伤。

△路透社报道截图

最新发生的这起校园枪击案只是冰山一角。据统计,自1972年以来,美国平均每天有80多人死于枪击,其中12人为儿童。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统计,目前死于枪击的美国儿童是死于新冠肺炎儿童人数的5倍还多。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GVA)网站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0月8日,今年全美各类枪支暴力事件已导致15845人丧生(不包括自杀);死于枪支暴力的17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已达1171人。

不绝的枪患严重威胁着包括广大儿童在内的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而从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新冠肺炎疫情则成了美国枪患顽疾的“放大器”。

枪支泛滥助长暴力犯罪,暴力又助推了枪支生产和销售。可以说,美国暴力犯罪激增与民众纷纷选择拥枪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恶性循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枪支暴力激增态势仍在持续,2021年或将是几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

张腾军分析指出,出现这种恶性循环的根源在于美国政治制度的失灵。政府抗疫不力致使疫情失控、民不聊生,治理不力导致枪支泛滥、罪案激增。

张腾军:“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有没有一个相对安稳的社会环境,有没有一个相对有效的社会政治制度。就当下来讲,这些都是美国缺乏的。一方面,整个社会环境处在一个不安定状态,民心思变,大家更可能只会考虑自身利益;另一方面,政府没有有效地管控好枪支问题,使得这个问题不断放大、不断演化,最终导致了反噬整个社会稳定的这样一个结果。”

正如专家所说,在美国,枪患早已病入膏肓,美式“拥枪自由”带来的从来都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无尽的悲哀。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