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真谛

2021-07-26 19:17:06 智能朗读:

芬兰共产党主席尤哈-佩卡·瓦伊萨宁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从芬兰共产党的视角来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认识到阶级斗争以及人民民主的全球性发展。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一些历史性的重大事件,比如全世界很多共产主义政党的建立——包括具有红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等。

我们芬兰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使工人阶级和贫苦群众受益良多。

从经验来看,在各国共产党不断克服困难甚至错误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过程中,风险之一是将自己与世界其他部分隔离开来。在未来,与具有不同国家体制和不同政策的社会建立联系并实现互动,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芬兰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倡议。由此,可以在和平、参与和宽容的基础上开启全球性的政治对话。

未来人类社会变革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不是在独自改变未来和世界,而是和所有那些对现状不满的人们一起前进。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主要的问题在于每个人的思想意识。未来属于那些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发挥潜力并参与其中的进步的人们。

此外,在世界上的各个国家、政党和公民个体中总有一些旁观者,他们不是变革的推动者和未来的建设者。要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这股势力是我们所要面对的障碍。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和芬兰面临的共同挑战就在于推动人们认识自己的定位,认识自己在形成集体观念、进行集体建设中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发挥他们的潜力并参与进来。

鉴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苏联解体的深刻教训,我认为,无论是对于重大问题的开放性对话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举措,马克思主义理论都是现存最为重要的传统资源之一,年轻人能够不断从中获得精神激励。现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年轻人数量激增,因为大家都已看到资本主义如何导致了环境危机以及不公正的财富分配。

在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令人高兴的是社会各个角落的人们都对马克思产生了兴趣,研讨马克思主义不再仅仅是学院派的专利。

在我看来,通过国家的开放和政治对话的放开,中国共产党成功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我认为中国是构建更美好未来的进步力量中的一员。

芬兰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友谊的历史,并且对未来有共同的期待。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在如下这样一些方面加强斗争,比如:参与式民主、女权平等、基本安全、劳动分工与缩短工时、消除环境危机、建设正义与可持续的和平等等。

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令人鼓舞,因为这一倡议是立足于全球性和包容性视野而提出的。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将世界各国政党联结在一起。基于为所有人构建一个更美好未来,实现正义、持续和平与基本安全的目标,这一倡议必然是包容性的,必然是建立在各国政党及公民组织等行为主体之间公开、宽容的对话之上的。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