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犯罪失控 美国遭遇“暴力的夏天”

2021-07-16 08:37:14 智能朗读:

美国多地近期暴力犯罪激增,纽约州甚至宣布进入了紧急状态。美国总统拜登日前也在白宫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应对措施,并呼吁制定国家预防犯罪政策。

美国媒体和专家认为,近来暴力犯罪激增的原因在于,经济疲软、疫情持续、枪支泛滥等多重因素相互交织、叠加,令社会矛盾不断加剧。而白宫的“药方”对于美国积重难返的“暴力病”能有多大治疗效果,令人怀疑。

“街头战争”

最近,美国有关暴力犯罪事件的新闻接连不断:据芝加哥当地媒体统计,该市上周末就有40人遭枪击,其中11人死亡;洛杉矶市警方说,该市今年死于谋杀的人数明显多于往年;纽约州因枪支暴力激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去年以来,美国暴力犯罪问题日益严重,引发越来越多担忧。仅在今年7月初美国独立日这个周末,全美就发生了540多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8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暴力犯罪在美国已经出现“全国性激增”。

美国媒体今年初将2020年称为“最致命的一年”。而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可能会超越2020年,成为美国20年来枪支暴力犯罪最严重的一年。

根据美国全国新冠肺炎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一份研究报告,美国30多个大城市2020年谋杀率比2019年增长30%,而这些城市今年第一季度谋杀率同比又增长24%。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发生了610起大规模枪击案,创下该网站2014年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而截至本月14日,美国今年已发生超过350起大规模枪击案。

纽约州前法官珍尼娜·皮罗说,“犯罪已经失控,美国街头正陷入一场战争”。

多重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暴力犯罪激增是新冠疫情持续、种族关系紧张、枪支泛滥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新冠疫情重创美国经济,导致大量劳动者长期失业,很多人缺乏稳定收入来源,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从而引发更多犯罪行为。与此同时,由于一些监狱和看守所暴发疫情,美国多地暂停接收囚犯或嫌疑人,甚至释放了一些犯人。这反映出司法系统的正常运行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

美国去年发生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大规模、长时间示威活动,许多地区抽调大量警力维护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常执法,给犯罪分子更多可乘之机。另一方面,美国白人至上主义不断抬头,导致种族矛盾激化,加之疫情期间一些政客散播病毒起源阴谋论,煽动排外情绪,由此引发的仇恨犯罪大量增加。

作为美国社会的一大痼疾,枪支泛滥加剧了暴力犯罪,而暴力犯罪的增加又推高了枪支销售,由此构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枪支销售追踪数据,去年全年美国枪支销量增长了40%,而今年前6个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又增长了15%,创下1998年以来上半年销量的最高纪录。这些数据还不包括大量无法追踪的非法枪支。

美国警察管理研究论坛执行主任查克·韦克斯勒指出,美国现在手里有枪的人越来越多,而枪支暴力罪犯被抓的可能性却在降低。

“药效”存疑

暴力犯罪增加显然成了白宫的“心病”,三周内已为此举行了两次专门会议。拜登在12日的会议上说,解决暴力犯罪问题难度不小,而且没法“一刀切”。

白宫6月下旬发布了一项应对暴力犯罪问题的新战略,主要措施包括:阻止用于实施暴力的枪支流通;加强联邦资源配置,在夏季暴力犯罪频发期为地方执法部门提供支持;在就业和住房等方面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优惠政策,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等。此外,拜登政府还提出从3月颁布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该战略的实施。

但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政治学专家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认为,美国暴力犯罪激增背后的原因十分复杂,拜登政府这几项应对举措能否产生效果,有待现实来检验。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