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外贸何以拿出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单”?

2021-07-14 22:10:32 智能朗读: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1%,达到18.07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

中国外贸这份2021年中期“成绩单”,真实反映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持续巩固。这份“成绩单”也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具体来看,这份“成绩单”的取得与多重因素相关。首先,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为外贸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路透社评论说,由于比贸易伙伴更早遏制住疫情,中国在2020年头几个月就开始摆脱疫情带来的衰退,“实现稳健的经济复苏”。

确实如此,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这些都为外贸持续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 6月份外贸数据强劲。这超出了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由于5月下旬广州、深圳等地发生局部疫情,包括中国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盐田港在内的部分港口出现不同程度拥堵。外界曾预期这将拖累6月份中国外贸表现。但结果,中国6月份外贸进出口达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为2020年6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有外媒发文称“意想不到”。

其实,这个“意想不到”在情理之中,因为中国强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已经得到充分检验。这种能力为中国稳定外贸基本盘上了一道“保险”。6月24日,盐田港区整体操作已经全面恢复,所有泊位基本恢复正常作业。同时,其他港口也正全面恢复整体操作。如此高效的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能力,也是中国外贸数据不断创造佳绩、超越预期的一个关键因素。

此外,随着疫苗在全球接种范围扩大以及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外部需求增加带动了中国外贸持续回暖。近期,多家国际组织纷纷调高今年全球增长预期。各国经济复苏提振了国际贸易。上半年,中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等出口分别增长31.7%、25.5%、27.8%,对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出口分别增长47%、27.7%。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也不断得到巩固。

当然也要看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数据。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价格同比指数为108.5,价格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5.4%。这意味着,中国稳外贸仍需预防输入性通胀的风险。近期,中国政府已经部署做好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将有利于稳定市场。

中国外贸复苏不但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世界。除了继续为稳定全球供应链赋能之外,中国出口企业也为全球抗疫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官方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向11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目前,中国向全球供应的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全球疫苗总产量的1/6。这是中国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加上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同时更要看到,中国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也将持续释放。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外贸保持稳定增长,也将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共同发展,惠及全球经济。(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