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核废水排海拉全世界买单 日本美国唱“双簧戏”意欲何为?

2021-04-19 08:39:14 智能朗读:

据央视新闻 上周,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连续四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明严正立场,指出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

美国“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认可

日本决定以向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但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却在日方作出决定的第一时间发声,说“感谢日方保持透明的努力。”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在1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美国的“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的认可,美方居然还对日方表示了“感谢”。既然美方重视环境问题,就应该切实负起责任, 而不是不分是非、不讲原则、采取双重标准。

赵立坚在15日的记者会上再次指出,日本别以为得到了美国的“感谢”就吃了定心丸。美国身体很诚实,一边点赞,一边禁止日本大米、鱼类等产品进口。对美国这种政策,不知日本方面作何解释?

国际问题专家储殷认为,对于美国来讲,只是允许日本排放核污水就能够再一次挑拨中日关系,尤其是当排放核污水成为一个民间议题的时候,中日民间社会又会多一道非常深,而且难以治愈的伤口。美国人不花一兵一卒,不费一文钱,就可以重新在中日关系里钉下一根钉子。这对于担心中日关系因为RCEP而走近的美国人来讲,做得“精明而邪恶”。

美日搞“小圈子”势必损人害己

当前中美、中日关系都处于一个重要关口。本周,日本首相菅义伟率团访美与拜登会面,而中国却成为了话题中心。在联合声明里,双方领导人称将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就中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影响交换意见,并就东海、南海、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表达关切。

赵立坚在16日回答关于日本首相访美的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日、美发展正常双边关系没有意见,但这种关系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日、美应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和要求,不得采取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储殷分析指出,菅义伟想巩固在日本的政坛地位,想把自己从“过渡首相”变成一个“牢固首相”,他就离不开美国的认同。外界认为,日本很有可能会通过紧跟美国遏制中国的亚太战略来向美国献媚。这里面既有日本新右翼甘当遏华马前卒以换取美国“松绑”的图谋,也符合了菅义伟个人的政治利益,所以这是一个日本新右翼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向美国进行政策勾兑的行为。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