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倒打一耙的莫里森把澳大利亚变成一个悲哀的笑话

2020-12-03 15:08:01 智能朗读:

“手无寸铁的平民和囚犯被一些澳大利亚士兵枪杀或割喉,而这些澳大利亚士兵经常对‘大量非法杀戮行为’感到‘幸灾乐祸’。”近日,澳国防部公布一份调查报告,详细介绍了澳军人在阿富汗滥杀无辜的反人类行径。诸如将两名14岁男孩割喉并扔进河中的残忍细节令人毛骨悚然,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然而,面对本国军人犯下的严重罪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非但没有进行道歉,反而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一张谴责澳军暴行的漫画表示不满,恬不知耻地要求中国“道歉”,真是刷新了外界对其道德水准的认知。只是眼看舆情汹汹,杀人者被纷纷声讨,莫里森才自讨没趣地说此事“到此为止”之类自打圆场的话了。

具备基本良知的人都能看出,中国官员发布的图片是基于澳方报告内容所作的漫画。虽不是现场照片,但内容真实无误。作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本应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给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交代。但事实是:他无视本国军人手上沾染的无辜平民的鲜血,反而对他人的正义之声恼羞成怒、倒打一耙,令人极度不齿。

难道莫里森这么做,仅仅是因为一张陈述事实的漫画?当然不是。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一针见血指出,“真正令他恼怒的不是照片,而是他认为中国人无权对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在阿富汗的谋杀行为发表评论”。

的确,很长时间以来,以澳大利亚一些政客为代表的西方政客扮演惯了“人权教师爷”,只许自己趾高气扬地指指点点,甚至编造一个又一个人权谎言来诋毁他国,却不许他国置喙自家人权的斑斑劣迹。莫里森在“漫画事件”上的表现,可以说充分暴露了“人权教师爷”的霸道、虚伪与双标,以及企图转移视线的阴暗心理和面对事实真相的心虚。

为了掩盖丑闻,澳方已经不择手段。据报道,最先揭露澳军暴行的大卫·麦克布莱德因涉嫌触犯5项罪名,面临澳大利亚司法部门的指控和审判。一位勇于揭露真相、且曾两次在阿富汗服役的军人,竟然遭到这样的打击报复!这难道就是澳大利亚标榜的“人权”?难怪俄罗斯外交部评价说,“澳大利亚在国际舞台上的信誉已完全粉碎”。

值得关注的是,漫画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个别盟友不分青红皂白,无端指责中国。这不禁让人怀疑:它们是不是已经丧失国际正义和道德良知,竟然公然为战争罪犯撑腰?那些整天把言论自由挂在嘴边的国家,怎么就容忍不了一幅反映真实情况的漫画?看来,在“只问立场、不问是非”的双标作祟下,正义与良知在他们眼里已经一文不值。

事实上,西方世界更应反省的是:为何在阿富汗执行了近20年的军事任务,当地治安情况仍没有好转?这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西方一些军队在阿富汗的暴行。对战争犯罪的纵容以及对正义的蔑视,正让一些打着和平旗号的西方军队成为恐怖分子的帮凶,成为和平与正义的践踏者。

“澳大利亚正迅速成为一个悲哀的笑话”——这是澳前驻波兰和柬埔寨大使托尼·凯文发出的警示。确实,澳大利亚当权者如果不集中精力整肃军队、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道歉,而是继续胡搅蛮缠,那么粉碎的将不仅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声誉,还有西方世界引以为傲的“价值观”。莫里森们不要太自以为是了!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