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单日新增首破两千 日本忧“第三波”疫情

2020-11-20 08:42:16 智能朗读:

11月13日,在日本东京,人们佩戴口罩出行。□新华社照片

日本18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203例,是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首次超过2000例。疾病防控专家担忧,日本或迎来“第三波”疫情。

相比今夏第二波疫情,日本眼下疫情呈现老年患者比例升高、重症风险增加、聚集性疫情类型多样等特点,疫情防控难度加大。

日本疫情11月加速蔓延,截至14日连续3天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纪录,18日首次突破2000例。东京都18日新增确诊493例,打破8月1日新增472例的最高纪录。

东京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伴随政府推出刺激旅行等经济复苏政策,病例增加“无可奈何”,单日新增“破500例只是时间问题”。

首都圈神奈川县、埼玉县,中部静冈县18日新增确诊病例同样破纪录。

除人口密集的首都圈,随着天气转冷,日本北部地区疫情吃紧。北海道18日新增确诊233例,连续14天单日新增确诊超过100例。

疫情令当地医疗系统承压,截至17日,北海道可收治新冠患者的病床使用率超过七成,医护人员人手紧张。NHK对比今年7月至8月日本第二波疫情,发现眼下新增病例数、重症患者人数都已超过第二波峰值。

日本第二波疫情峰值出现在8月7日,当天全国新增1605例确诊病例,一周日均新增1360例。本月14日,单日新增超过1700例,一周日均新增达到1380例。第二波疫情中,重症患者人数峰值为259人,17日已增至272人。另一方面,60岁以上感染者比例高于夏季。以东京为例,7月新增感染者中,40岁以下占比超过70%,60岁以上占8.2%;而本月截至16日的新增感染者中,40岁以下占52.8%,60岁以上占17.1%。

第二波疫情中,聚集性疫情多发于大都市圈的餐饮店或企业,但11月以来,地方娱乐场所、外国人居住的社区、医疗机构和福利设施等场所相继发生聚集性感染,更加复杂多样。

厚生劳动省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6日,日本共发生2147起聚集性感染,仅本月12日至16日就新增85起聚集性感染。

日本感染病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说,第二波疫情相对来说局限在特定地区和特定对象,而第三波疫情会更难应对。他呼吁日本民众继续保持警惕,避免密集、密闭、密切接触,戴口罩、做好通风和消毒。

□新华社记者 刘秀玲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