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这个问题,是2020美国大选的胜负关键

2020-10-31 10:54:31 智能朗读:

一直以来,经济政策和经济政绩在美国大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历次大选两党争夺的主战场之一。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美国经济严重衰退,巨大失业潮和企业破产潮进一步提升了经济议题的重要性。尤其在一些关键“摇摆州”,选民如何看待总统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和复苏方案,恐将成为左右选举胜负的重要变量。

经济表现怎样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二季度创纪录下跌31.4%后,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3.1%,但仍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9月21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外拍摄的华尔街路牌。(新华社/美联)

美国政府在11月3日大选投票日前公布的这一重要经济数据,备受媒体和民众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佳”经济成绩,也是美国经济“V型”复苏的例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则表示,虽然第三季度GDP回升,但贫困率同时也上升,美国仍将迎来70多年来“最糟糕的”经济下滑。

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反弹更多是受到政府解除封锁措施和出台刺激政策的暂时推动,复苏仍然脆弱;随着疫情反弹和部分政府刺激政策到期,企业破产和永久性失业增加,美国经济复苏的动能正在减弱,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恐将大幅放缓。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即便疫情结束,旅游、娱乐等行业的许多就业岗位都不大可能恢复,如何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解决永久性失业问题,是美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

分析人士还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均衡,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尤其是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依然在失业边缘挣扎,收入大幅下降。其中,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失业问题尤为突出,不同种族经济差距不断扩大。

经济分量多重

从美国历史看,经济形势对在任总统寻求竞选连任至关重要。美国盖洛普公司10月初发布的民调显示,由于美国仍处于经济衰退,经济将成为影响今年美国选民投票的最重要议题之一。

今年初,美国失业率曾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新低、纽约股市屡创新高,整体经济形势一度对特朗普竞选连任十分有利。然而,3月起在美国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终结了美国长达十余年的经济扩张周期,美国经济陷入70多年来最严重衰退,失业率达到1948年以来美国在任总统临近大选时的高峰,经济成为特朗普寻求连任的减分项。

穆迪分析公司指出,在当今美国政治极化和民意日趋分裂的大背景下,经济议题不一定会改变共和党和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立场,但对于关键“摇摆州”的独立选民来说仍非常重要,一些“摇摆州”失业率上升,可能会导致对特朗普支持率的下降。

美国经济创新倡导组织日前发布的研究显示,2016年大选时,美国中西部“摇摆州”曾有90多个关键县翻盘支持特朗普,但受疫情影响,这些翻盘的县中现在有约61%的县经济福利相对下降。该机构认为,虽然疫情、投票率、候选人本身的特殊性等多方面因素给2020年大选增添了变数,但这些小地方的经济形势也可能会对大选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经济政策如何

从特朗普过去4年的执政思路看,如果竞选连任成功,他将延续减税、放松监管、促进制造业回流等政策推动经济复苏,并利用关税等工具重塑对外贸易关系。拜登则主张对富人加税、提高企业所得税,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投资,提高失业救济金额,扩大医保覆盖面,以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公平。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总统候选人的政策主张能否转化为实际可行的政策将取决于美国国内政治生态,特别是国会中民主、共和两党的博弈。

目前,美国经济面临人口老龄化、生产率增长放缓、医疗支出庞大、公共债务高企、贫富差距扩大等长期结构性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行根本性经济改革和国会两党的相互妥协。

穆迪分析公司和富国银行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当前党争加剧的背景下,不管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当选,双方恐怕都很难出台重大的经济改革立法,未来只能更多依靠行政手段在贸易、监管、外交、移民等领域有所作为。

记者高攀 许缘 熊茂伶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