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锐评】虚伪的美国“环境卫士”欠世界一个交代

2020-10-29 23:00:19 智能朗读: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政治目的不断炒作气候变化和环保问题,屡屡攻击抹黑中国,企图转嫁矛盾、掩盖自身在环境领域的斑斑劣迹。然而,这种“贼喊捉贼”的把戏不仅蒙骗不了世人,反倒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这些自诩为“环境卫士”的美国政客是如何大开“历史倒车”、逃避国际义务、破坏全球环境治理的。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美方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环境合作最大破坏者与麻烦制造者。

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怠于履行国际义务、缺席多领域多边环境条约、妨碍多边环境进程……中国外交部网站近日发布的《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两份文件,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数据,梳理了美国在环境领域的斑斑劣迹。面对这些铁证,不知美国政客有何脸面倒打一耙地栽赃陷害别人?他们要是没有勇气看这两份报告,那么不妨帮他们简要回顾下:

首先,作为全球历史上温室气体第一排放大国、当前第二排放大国,美国自身减排表现是影响全球气候治理成效的重要因素。但是,在“美国优先”政策和短期利益的驱动下,本届美国政府背信弃约,在环境政策上出现重大倒退。据《纽约时报》统计,本届政府执政以来,直接或以其他方式撤销了近70项重大环境政策,还有30多项处于撤销进行中。美国荣鼎咨询公司今年1月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仍略高于2016年水平,无法兑现美方在2009年《哥本哈根协定》中承诺的到2020年底减排17%的目标。

讽刺的是,美国自诩为全球环保的“领头羊”,不仅不履行自身减排义务,还成了破坏国际环境合作的“带头大哥”。人们看到,美国领导人多次公开表示全球变暖是“骗局”,屡次阻挠破坏二十国集团在气候议题上达成共识,严重削弱该组织在气候问题上本应发挥的积极引领作用。迄今为止,美国是唯一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缔约方。这给《巴黎协定》后续实施及全球温控目标的实现造成不可预估的负面影响。此外,美国至今不批准《京都议定书》,放任自身碳排放快速增长。受其消极影响,多个发达国家拒绝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下作出新的减排目标承诺,导致议定书在美方带领的“集体大逃亡”下名存实亡,给全球气候治理与合作造成严重阻碍。

其次,在全球环境治理问题上,美国既不出力,也不出钱。数据显示,美国在全球环境基金历史欠款额度最大,占各国欠款总额1.16亿美元的1.11亿美元。自2018年起,美国拖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费高达1354.7万余欧元,是名副其实的环保“老赖”。

不只如此。美国在废物管理、野生动物贩运、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还不断给全球环境治理制造麻烦。比如,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迄今不批准《巴塞尔公约》,阻挡全球塑料垃圾管控进程。更令人愤怒的是,美国长期将处理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塑料废物的最终处置场所,严重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利益和民众健康,据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BAN)发布的调查报告,美国公司2020年仍在非法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危险电子废物。

美方一系列自私自利的做法,彻底撕下了所谓“环境卫士”的伪装,暴露出将政治私利凌驾于全人类公共利益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真面目,遭到全球强烈谴责。英国《卫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解决有关地球生死存亡危机上,美国一些政客让世界倒退了一大步。法国政府近日则要求本国一家公司暂缓与美方签署进口液化气合同,原因是美国政府持续放松对能源行业发展的环境约束,进口美国液化气可能会损害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事实上,中国、欧盟等主要国家和组织都在积极响应和支持联合国号召,从全人类长远利益考虑制定环保目标,并不断履行责任。目前,中国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在9月22日举行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最高领导人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与切实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

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处处从本国优先和短期私利考虑,倒行逆施,站在了全球环境安全的对立面。这些奉行“双标”、害人害己的美国政客,既无法向美国民众交代,也欠世界人民一个说法,更会累及子孙后代,必将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