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北美观察丨加拿大:抗疫重要?还是政治利益重要?

2020-10-23 23:04:44 智能朗读:

加拿大目前正在经历第二拨新冠疫情,10月19日刚刚突破20万例确诊病例,而且增势至今依然凶猛。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客们不是团结一致、集中精力控制住疫情,尽早恢复经济增长,却是急着在政坛上掰手腕,借机打击对方,甚至不惜让所有加拿大人冒着感染新冠病毒再次投票选举的风险。

△加拿大国旗与加拿大议会

两方政党不顾疫情 急于政坛掰手腕

加拿大议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1日将投票决定,是否成立一个反腐败专门委员会,对“我们”慈善机构丑闻进行调查。

这项动议是由最大的反对党——保守党——提出的。执政的自由党政府称,这项动议是在发起一场对自由党政府的新任投票。换言之,如果这项动议获得议会多数支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双方此次席位上的较量可说是旗鼓相当,保守党获得了魁北克党团的支持。在338个席位中,自由党占154席;保守党占121席,加上魁北克党团的32席,达到了153席。在这种格局下,新民党的24席,以及其他小党的7个席位就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经过一番唱票,自由党获得了新民党和绿党多位议员的支持,结果显示180票反对该项动议,超过了众院338个席位的半数,从而避免了加拿大提前举行大选。

然而,无论投票的结果如何,这次议会上演的政党之争来得非常不是时候。

△多伦多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点前的加拿大鹅

保守党设下“连环套”陷阱自由党发动反击

对于为什么要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时刻还要搞这种政治争斗,保守党的议会领导人杰拉德·德尔特尔(Gérard Deltell)解释说:“反对党的职责就是对政府进行清算。”他声称,想要提前举行大选的是自由党党首、总理特鲁多,而不是保守党。确实如此,因为能够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人是政府总理,也就是执政党的党首——特鲁多。

△加拿大保守党党首艾林·奥图尔(Erin O'Toole,左 )和自由党党首、总理特鲁多(右)

可见,保守党利用这个事为自由党设计了一个“连环套”的陷阱。虽然保守党提出的动议是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丑闻。但是谁都知道,调查的目的显然不是为了查清楚特鲁多是不是搞了“裙带关系”。根据目前的民调结果,即便此时大选,保守党也不可能上台。也就是说,保守党的目的不是上台执政,而是要利用丑闻调查过程羞辱自由党。如果自由党提前大选,那就要背负上不顾疫情而提前大选的恶名。换言之,保守党为执政的自由党设计了一个“连环圈套”,既要羞辱自由党,还得让自由党为此“买单”。

执政的自由党显然不愿意让反对党继续调查“我们”慈善机构丑闻。于是,自由党为保守党准备了反击措施。

外界普遍认为,特鲁多不可能与这桩自己家人全部卷入的丑闻彻底切割,调查的过程必定是越抹越黑。即便最终的结果是他没有卷入此事,他和自由党的政治前景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自由党指责保守党是在发起一场对自由党的信任投票。其实是有两层含义,一是指责保守党在疫情期间玩弄政治。二是警告保守党,如果这个动议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自由党就要举行大选,而保守党要为可能提前发生的大选负责。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妻子苏菲参加“我们”慈善机构的活动

其实在这里,自由党偷换了概念。因为保守党的动议并不是一个信任投票,而是要成立一个反腐败专门委员会继续调查“我们”慈善机构丑闻,这不是一个信任投票。自由党之所以把对这项动议的投票称为“信任投票”,实际上是把一个总理的道德瑕疵变成了党派之间的政治争斗。

两党为政治前景投下巨额赌注仿佛一场闹剧

对于政坛两个最大政党之间的这种争斗,绿党党首安娜米·保罗(Annamie Paul )看得非常清楚。她就此发表声明,敦促保守党和自由党都能为眼前的争斗降温,她说,这种边缘政策是“不受欢迎的戏码”。

△加拿大绿党党首安娜米·保罗(Annamie Paul ),她也是加拿大联邦政党中第一位黑人女性党首。

她表示,自由党和保守党为政治前景投下巨额赌注,玩这种机关算尽的“胆小鬼游戏”,不可能有赢家。

绿党党首 安娜米·保罗(Annamie Paul ):他们不应在国会中玩这种政治游戏,而是应该着眼于加拿大人民的迫切需求。我请议员们都能降低调门。加拿大目前正在经历的前所未有的危急时刻,议员们在这个时刻吵吵闹闹不合时宜,我们应该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去,处理手头上最紧迫的关键问题。

△加拿大新民党党首贾格米·辛格(Jagmeet Singh)

借用新民党党首贾格米·辛格在投票举行之前的发布会上对这场政治争斗的定义,那就是——一场闹剧。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