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司法部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诉讼

2020-10-22 08:28:53 智能朗读:

美国司法部20日正式起诉谷歌公司,指控这家互联网巨头“滥用”其线上搜索和广告市场的垄断地位,妨碍市场竞争。这是美国联邦政府20多年前起诉微软公司后,再次追究美国大型技术企业“垄断市场”责任。有媒体预期,谷歌可能是美国政府首个“开刀”对象。苹果、亚马逊和脸书公司均同时受到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

被控“滥用垄断”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杰夫·罗森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谷歌是进入互联网的门户和搜索广告巨头,它借助各种妨害竞争的排他性做法维持其垄断权力。”

司法部向首都华盛顿的联邦法院递交诉状,指控谷歌向广告商收取数十亿计美元费用,再把这些钱付给手机制造商,换取对方将谷歌设置为手机默认浏览器或搜索引擎。司法部认为,这种做法妨碍同行业规模较小的初创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技术创新,同时因为降低网络搜索质量、削弱用户隐私保护力度、限制可替代搜索服务方案而伤害消费者权益。

谷歌立刻经由推特发表声明:“司法部今天发起的诉讼有重大瑕疵。人们用谷歌是他们自己选的,不是因为受人逼迫或找不到替代品。”

谷歌当天也向媒体记者反驳司法部诉状说法,称它开发的大部分应用供用户免费使用,从而降低智能手机成本、造福消费者,而且手机用户可轻易改变手机浏览器或搜索引擎默认设置。

美联社解读,谷歌占领美国网络搜索市场大约90%份额,但“垄断”本身并不违法,只有“滥用垄断地位、妨碍竞争”才会让企业吃官司。据媒体估算,谷歌过去20年间共收购大约260家企业。

可能被迫拆分?

一些民间消费者权益和法律团体认为,虽然欧洲监管机构近年对谷歌罚款数亿美元、强令其整改业务,但惩罚力度仍不够重,必须拆分整家企业才能真正改变其行为。

美国司法部没有说明打算采取何种措施遏制谷歌“垄断”,但要求法院"视需要下令对谷歌采取‘结构性救济’措施,以弥补任何反竞争损害”。所谓“结构性救济”是欧美国家反垄断审查的常用手段,通常以企业“资产剥离”实现。美联社解读,这意味着谷歌一旦败诉,可能被迫作基础性变革,比如剥离名下Chrome搜索引擎业务,另立企业。

美联社报道,本届美国政府早就“盯上”谷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名高级经济顾问两年前透露,白宫正考虑是否让监管部门规范谷歌的网络搜索服务。特朗普本人曾多次批评谷歌对保守派有偏见并压制其言论。但按罗森说法,有关“反保守派偏见”的指认与反垄断调查无关。

时机稍显微妙

司法部先前寻求各州检察机关支持。由得克萨斯州检察长肯·帕克斯顿领头,美国50个州及海外领地一年前发表跨党派联合声明,称各州正调查谷歌所涉“垄断性行为”。得州等11州此番联合联邦政府一同起诉谷歌,这些州的检察长均由共和党人出任。

另有7州决定暂不联合起诉。纽约、科罗拉多、艾奥瓦、内布拉斯加、北卡罗来纳、田纳西和犹他州检察长联合发表声明说,这些州针对谷歌的调查尚未结束,一旦决定起诉,将与司法部诉讼合并。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称7州检察长声明“是跨党派声明”。

美联社说,政府此时起诉时机稍显微妙,因为距离11月3日大选仅约两周。共和党与民主党近来均强化各自对大型技术企业的批评,虽然理由时有不同。

□据新华社电记者 沈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