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抗疫、活力、机遇——海外热议经济“三季报”的高频词

2020-10-21 21:14:42 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抗疫”“活力”“机遇”,是国际舆论场针对刚刚发布的中国经济“三季报”的高频词。海外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率先复苏经济,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的话报道,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惊艳亮相”,“世界其他地区经济仍整体疲软,中国却能够快速实现增长,其表现堪称‘出色’”。

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陈晔华摄)

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对世界而言有诸多启示,首要的就是必须积极抗疫。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采取了快速而全面的疫情应对措施,中国正处于摆脱疫情及其负面影响的良好态势。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新兴市场策略师丘婉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及时有效控制住疫情,加上积极的政策支持,有力推动了经济强劲反弹。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西滨彻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中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快速控制疫情,使经济活动实现正常化。

彭博社援引日本野村控股公司全球宏观研究负责人罗布·苏巴拉曼的话说,中国经济的表现表明只要成功防控疫情,复苏就指日可待,这是“鼓舞人心的消息”。

西班牙《先锋报》报道说,中国经济增速“令人羡慕”,中国再次证明,真正控制住疫情,经济才能恢复。

《澳大利亚人报》刊文说,中国经济复苏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控制疫情,接下来是逐步复工复产,第三阶段则实现了消费复苏。

10月19日,在上海市外高桥港区拍摄的准备出口欧洲的特斯拉Model 3。当日,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del 3首次出口欧洲,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国家。(新华社发,王翔摄)

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罗尼·林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战略具有系统性、协调性的优势,成功实现了抗疫情和保经济两不误。“中国经济数据印证了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即中国今年的经济表现将明显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经验表明了持续改革的重要性,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说,经济复苏对于全球大多数国家来说似乎遥不可及,但中国在市场活力和政府对疫情控制力驱动下,实现V型反弹,巩固了经济复苏。

彭博社文章评价说,在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时,中国是为数不多的积极因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的研究报告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复苏,对以投资为主导的刺激措施依赖度下降,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会更快。

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由中远海运集运(新西兰)有限公司承运的第三届进博会新西兰展品装车待发(2020年9月18日摄)。(新华社发)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释放,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提供了宝贵机遇。

阿根廷农业部长路易斯·巴斯特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根廷乐见中国经济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实现稳定复苏,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为阿根廷提高生产力并改善出口带来机遇,有利于阿根廷企业实现自身的复苏和增长。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几个月,中国的进出口仍将保持强劲的上升趋势。

丘婉颖说,中国较早实现复产,确保了疫情期间防疫产品的稳定供应,目前中国的复苏已进一步扩大到消费领域,中国需求回暖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琼斯说,中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将为全球提供新一轮经济增长动力,帮助其他经济体逐步摆脱疫情影响。特别是在亚洲地区,中国经济的能量有望带动整个地区发展,从而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参与记者:刘春燕、倪瑞捷、陈威华、赵焱、许缘、潘丽君、杨海若、孙晓玲、岳东兴、白旭)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