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马克龙宣布 增兵西非 加强反恐

2020-01-15 00:00:00 智能朗读: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3日宣布,将向非洲萨赫勒地区增派220名军事人员充实“新月形沙丘”行动,加大力度打击极端势力。

    设立新框架

    马克龙当天与萨赫勒五国政府首脑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城举行会议。萨赫勒五国政府首脑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将创设一个名为“萨赫勒联盟”的全新军事合作框架。这一框架下,法国将继续推进“新月形沙丘”行动。

    “我们正在‘新月形沙丘’行动和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之间设立一个军事联盟,我们将继续(推进)在这一地区的努力,”马克龙告诉媒体记者,“另外,我决定向那一地区增派220名军人,支持这一框架并增援部署在那里的部队。”

    法新社报道,一支包括欧洲特种作战人员在内的特遣部队组建在即,任务是在马里、尼日尔、布基纳法索三国交界地带追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人员。

    西非萨赫勒地区位于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苏丹草原之间,包括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困扰,是现阶段非洲恐怖主义活动最猖獗的地区。

    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2014年成立萨赫勒五国集团,2017年决定组建由5000人组成的联合部队。法国2014年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向萨赫勒地区派遣部队,与联合部队共同打击极端主义。

    劝美莫抽身

    最近数月,萨赫勒地区接连发生袭击事件,再次为这一地区安全形势敲响警钟。尼日尔西部军营本月9日遇袭致死89名尼日尔军人一事,促使马克龙召集萨赫勒五国政府首脑13日开会商讨对策。萨赫勒五国政府首脑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利比亚内战持续是造成萨赫勒地区不稳定的根源之一,应当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同时呼吁各方兑现援助承诺,让资金尽快到位。法方和萨赫勒五国方面说,他们今年6月将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再次碰面,评估相关进展。

    法国当前在西非驻扎4500名军人,主导西方国家在西非地区的反恐行动,但依赖美国提供情报和后勤等方面协助。马克龙和萨赫勒五国政府首脑13日提及美国的“关键支持”,希望说服美方继续保持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如果美国人决定从非洲抽身,那对我们将是非常糟糕的消息,”马克龙说,“我希望能让特朗普相信,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同样正在这一地区铺开。”

    法国《世界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1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说,美国希望今后减少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转而加强在美国本土和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国当前在非洲部署大约7000名士兵与其他国家合作执行反恐任务。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