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伊朗用导弹反击美国 中东陷入报复漩涡

2020-01-09 00:00:00 智能朗读:

    据伊朗媒体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已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美国五角大楼随后予以证实,称“导弹由伊朗发射”。白宫则表示,美方已经获知关于美军在伊拉克基地被袭的报道。总统特朗普已就此事听取简报,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牵动全球神经

    伊朗方面8日凌晨向驻有伊拉克美军的基地发射多枚“导弹”,引发美国、伊朗以及国际市场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美国会:中断伊朗局势会议

    伊朗对美军基地发起攻击时,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重量级人物正在国会举行会议,听取有关伊朗局势的简报。

    民主党众议员丹·基尔迪披露,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中途收到一张纸条,中断会议讨论,通报伊朗最新动作。稍后,佩洛西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退场,对当时尚不知美军基地遭袭的场外媒体记者说,会议“不错”。

    白宫:召开紧急安全会议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紧急赶往白宫,参加伊朗局势紧急安全会议。

    美防长:致电伊拉克难接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部尝试与伊拉克总理办公室通电话,沟通最新局势,但因事发时伊拉克正处于深夜,一度无法接通。消息人士说,电话最终接通,但不清楚对方是不是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仅确定“美伊两国政府最高层有过沟通”。

    伊朗:警告美国不要“还手”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警告,如果美方就空军基地遭袭对伊朗“还手”,“任何发起对伊朗攻势的地点将成为伊朗打击目标”。

    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模仿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发表推文,内容是一面伊朗国旗。

    金融市场:油价飙升股市重挫

    8日早盘时段,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飙升4.5%,至每桶62.7美元;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暴跌近2.5%。

    对峙引撤离潮

    美军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招致伊朗回击,加剧外界对中东紧张局势的担忧,多个国家、组织和企业考虑从伊拉克和伊朗撤离。

    人员撤离

    菲律宾外交部8日宣布,因伊拉克境内安全形势恶化,政府决定强制撤离在伊拉克的1600名公民。

    菲方制定的撤离方案是由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牵头成立专门委员会,准备撤离,并派遣一艘海警巡逻舰赴中东协助执行撤离任务。

    印度政府呼吁公民在非必要情况下避免前往伊拉克,提醒在伊拉克的印度公民时刻保持警惕。印度在伊拉克驻有1.5万至1.7万名劳工。

    伊拉克石油部证实,美国石油企业在伊拉克的员工正在撤离。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丰田集团旗下贸易企业丰田通商正在收集信息加以研判,考虑将日方员工撤离伊朗。

    北约撤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7日说,为成员国驻军安全考虑,将暂时从伊拉克撤离部分军队。

    德国决定撤走大约30名军人,将他们转派到约旦和科威特。

    克罗地亚将把14名军事人员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转移到科威特,另有7人因完成驻军任务而永久回国。

    加拿大已暂停驻军在伊拉克的一切任务,全部500名驻军中的一部分将在今后几天转移至科威特,“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法国暂无撤军意向,但已强化对160名驻伊军人的保护工作。

    客机回避

    继美国联邦航空局对美国的航空公司和飞行员发布飞行限制指令后,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韩国等国的航空公司主动调整政策,回避伊拉克、伊朗及部分海湾空域,借由改变航线避免航空风险。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表声明,证实已启动协调小组,为各国民航机构和企业的“有效沟通与协调”提供帮助。

    国际航协还呼吁各国及时沟通,发现任何新的潜在风险第一时间通报各方,确保民航运行安全。

    美国下一步如何出招

    中东地区矛盾复杂、冲突频仍,向来被称为“火药桶”。最近,局势骤然紧张,主要是因为美国“定点清除”了苏莱曼尼。相关各方能否意识到潜在危险并及时悬崖勒马,将是阻止中东“火药桶”爆炸的关键。

    从媒体报道看,伊朗此次军事行动具有规模有限、目标明确、意图明显等特点。美国如何作出回应,将成为影响下一步事态发展的关键环节。

    美国防部7日晚发表声明,证实伊朗针对驻有美军和国际联盟军队的伊拉克基地发射了至少12枚弹道导弹。美方正在进行情况评估并考虑如何应对,将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护美国人员、伙伴和地区盟友的安全。

    美国可能采取的回应措施包括:1.如果伊朗此次行动没有造成美军严重人员伤亡,则美国有可能采取忍让态度,直接与伊朗开战显然不符合美国利益;2.美国对伊朗采取“对等”军事打击行动,既达到报复伊朗袭击的目的,又不至于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失控。为此,美国必须精心选择针对伊朗的打击目标,并确保军事打击不会造成太大人员伤亡;3.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还击行动超出“对等”程度,但避开伊朗核心目标,以达到“震慑”伊朗的目的;4.美国刻意攻击伊朗核心目标,企图达到一举让伊朗屈服的目的,但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此次事态升级,主要原因是美国3日采取鲁莽行动,在伊拉克炸死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如果美国误判形势,轻举妄动,一意孤行,事态则可能会向失控方向发展。

    不过目前来看,美伊之间的紧张态势还没有发展到无可挽回的程度。美伊两国当前之所以剑拔弩张,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双方之间矛盾和敌意日积月累,而且缺乏有效化解。如果美伊双方适时收手,悬崖勒马,中东危局仍可缓解。

    □据新华社电记者邵杰徐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