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伊朗与美国交换在押人员

2019-12-09 00:00:00 智能朗读:

12月7日,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右)和伊朗籍科学家马苏德·苏莱曼尼抵达达麦赫拉巴德机场后对媒体讲话。□新华社照片

12月7日,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右)和伊朗籍科学家马苏德·苏莱曼尼抵达达麦赫拉巴德机场后对媒体讲话。□新华社照片

    伊朗和美国7日各自释放一名来自对方国家的在押人员。美国方面释放的伊朗医学家马苏德·苏莱马尼当天飞抵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方面释放的美国公民王夕越(音译)回美国前赴德国体检。

    瑞士中转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上述二人很快将与家人团聚。他同时发布一张他和苏莱马尼在瑞士苏黎世机场的合影。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说,“非常公平的协商”促成这次在押人员互换,这表明美国和伊朗“能够达成协议”。特朗普和扎里夫都感谢瑞士所提供帮助。

    美国与伊朗1980年断绝外交关系后,瑞士一直代理美国在伊朗利益。

    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把苏莱马尼带到苏黎世。苏莱马尼随后与扎里夫一同乘机从苏黎世飞往德黑兰。他在德黑兰麦赫拉巴德机场受到家人迎接,短暂接受媒体访问。

    当天晚些时候,胡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张他与王夕越的合影。

    美联社报道,胡克和王夕越已抵达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附近一家医院,后者即将接受健康检查。

    缓和迹象?

    扎里夫9月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他正在推动“用王夕越换苏莱马尼”一事。

    苏莱马尼是干细胞、血液学、再生医学领域专家。他去年10月作为访问学者从德黑兰前往美国,打算在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完成治疗中风病人的最后阶段研究,在芝加哥机场一落地即遭逮捕。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他密谋向伊朗运送医用生物材料,违反美方对伊朗制裁。

    王夕越2016年遭伊朗警方逮捕,2017年获刑10年,罪名是从事间谍活动。他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生。这所大学说,王夕越前往伊朗是调研伊朗近代历史,为博士学位论文搜集资料。

    路透社以一名美方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这次互换在押人员是3至4周密集磋商的结果。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美国政府将争取把“所有错误地遭到扣押的美国公民带回家”。

    那名美方官员说,这轮“换囚”释放信号,表明伊朗方面愿意讨论其他事务,美方希望伊朗方面释放更多在押美国公民。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先前多次声明,不会与美方直接对话。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这次互换在押人员“不涉及支付现金、取消制裁,或是付赎金、作让步等任何情形”,暗示美方今后也不会让步。    □新华社记者郭倩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