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玻利维亚“政变”总统辞职自称遭追捕

2019-11-12 00:00:00 智能朗读:

莫拉莱斯(左)与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交流的资料照片

莫拉莱斯(左)与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交流的资料照片

莫拉莱斯

莫拉莱斯

    玻利维亚任职时间最长总统埃沃·莫拉莱斯10日宣布辞职。他当天早些时候同意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但军方和警方领导人仍呼吁他下台。多个南美洲国家领导人和政界人士认定这一事件是“政变”。

    辞职“为和平”

    莫拉莱斯10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为使国内局势恢复和平稳定,他决定辞职。

    他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同意按照美洲国家组织建议,更换最高选举法院全体成员并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只是,武装部队和警方领导人随后分别发表声明,呼吁莫拉莱斯辞职,从而使国内局势重归稳定。

    莫拉莱斯2005年首次当选总统,2009年和2014年两次获得连任,今年10月再次赢得选举。他是这个南美洲国家首名印第安人总统和南美洲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只是,反对派指认莫拉莱斯阵营在10月选举中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要求重新选举。莫拉莱斯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数周来分别在街头集会,3人在暴力冲突中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莫拉莱斯邀请美洲国家组织牵头,审核选举计票。这一组织10日早些时候发布初步报告,认定有“大量违规”,建议重新选举。

    副议长“接任”

    作为法定总统继任者,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和众议院议长当天同样辞职。

    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和两名内阁部长也辞职。

    反对派阵营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尼娜·阿涅斯告诉媒体,她将于11日接任总统职务。

    最高选举法院院长玛丽亚·欧亨尼娅·肖克同样辞职,稍后遭警方逮捕。按照警方说法,肖克被捕时女扮男装,企图逃跑。最高选举法院前副院长安东尼奥·科斯塔斯也被捕。科斯塔斯在10月选举数天后辞职。

    警方还逮捕另外30多名官员,罪名关联选举舞弊。

    自称遭追捕

    莫拉莱斯宣布辞职的地点是玻利维亚中部科恰班巴省。他在“推特”写道:“我没有理由逃跑。如果他们说我偷了东西,必须拿出证据。”

    莫拉莱斯晚些时候再次发布推文,说他的住处遭“暴力团伙”冲击,“一名警官公开宣布,他奉命对我执行非法的逮捕”,“政变者正在破坏法治”。

    反对派领导人路易斯·费尔南多·卡马乔同样说,当局正在科恰班巴搜捕莫拉莱斯,“军方扣押了他的总统专机”。

    然而,警察总司令尤里·卡尔德龙说,已经向检察机关申请逮捕令,抓捕“违反选举程序的人及其同谋”,但是“没有针对莫拉莱斯或任何内阁部长的逮捕令”。(新华社专特稿)

    ■分析

    时代象征

    莫拉莱斯命运受到广泛关注,不止缘于他连任总统十多年,更在于他所代表的左翼时代。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莫拉莱斯是十多年前拉美左翼执政潮中最后一位在任总统。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左翼力量横扫拉美政坛,在多个国家上台执政。莫拉莱斯执政前,拉美地区已经出现的左翼领导人包括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和智利首名女总统米切尔·巴切莱特。

    近年来,拉美左翼力量遭受挫折。查韦斯去世后,继任者尼古拉斯·马杜罗同时面临国内经济困境与西方制裁压力;中右翼的智利前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重新上台。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