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欧盟峰会通过英国“脱欧”新协议

2019-10-19 00:00:00 智能朗读:

英国议会大厦 新华社照片

英国议会大厦 新华社照片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7日电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17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当天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

    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当地时间17日下午开始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除英国外的27国领导人在峰会上通过了上述决议。决议还请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为确保协议在11月1日生效采取必要步骤。

    经过艰苦谈判,欧盟委员会17日上午与英国政府就“脱欧”达成新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新协议对欧盟和英国来说是一份“公平且平衡”的协议。在得到欧盟27国领导人认可后,这一协议还须分别经过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2018年11月,时任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这份协议先后3次被英国议会否决,特雷莎·梅也最终辞职下台。2019年7月24日,英国保守党新党首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就任英国首相。他强调,英国一定会在10月31日的期限前完成“脱欧”,相信英国能与欧盟达成一份新的、更好的“脱欧”协议。

    ■分析

    新老“脱欧”协议有何异同?

    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新“脱欧”协议本质上是老协议加上关联北爱边界问题的全新一章,对政治宣言作部分微调。

    老协议中确保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不设实体海关和检查设施等“硬边界”的“备份安排”已删除。依据原有“备份安排”,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没有谈妥贸易协定,英国全部地区将留在关税同盟,同时就从英国流入欧盟的货物监管规则向欧盟看齐,直到双方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新协议只让北爱地区服从原有的“备份安排”,在税费等方面另有一定宽限。在贸易谈判破裂的情境下,“脱欧”过渡期结束后4年内,北爱地区法律意义上留在英国关税区,但实际需要遵守欧盟关税规则。所有货物海关手续会在北爱地区港口、而非爱尔兰岛内完成。这相当于把海关边界从北爱与爱尔兰间挪到了北爱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即爱尔兰海中。

    就具体关税安排,民众网购商品等“私有财产”如果从英国其他地区运往北爱地区,无需缴纳关税。而经由北爱地区进入欧盟的商用货物需要缴纳关税。英国政府将替欧盟征收关税。采购商证实货物没有流入欧盟、留在北爱本地后,可以申请税费返还。具体的甄别机制有待确定。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