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称:“我们知道谁制造了袭击”美方已做好行动准备

2019-09-17 00:00:00 智能朗读:

位于沙特布盖格的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石油设施14日起火后冒出浓烟。新华社照片

位于沙特布盖格的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石油设施14日起火后冒出浓烟。新华社照片

    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后,这一世界头号原油出口国加紧恢复原油生产。一些沙特官员说,沙特有望数天内恢复部分原油产量,但完全“复原”可能需要数周。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在推特上表示,为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事件可能对油价造成的影响,他已经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以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特朗普说,具体释放的石油量“尚未确定”。他还表示,已经通知所有相关机构加速批准得克萨斯州和其他各州目前正处于审批程序的输油管道。

    紧恢复

    沙特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地区一处油田14日遇袭后,沙特原油日产量大约一半受到影响,需动用原油储备、填补缺口。

    沙特方面正加紧恢复原油生产。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援引沙特官员的话报道,原油日产量受影响部分的三分之一有望16日恢复,但完全恢复至袭击以前的水平可能需要数周。

    按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和西方媒体说法,据初步估算,袭击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损失570万桶,大约相当于全球原油日供应量的5%。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文字说,他已批准“必要时”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调拨资源稳定全球能源市场,释放的石油量“足够维持市场充足供应”。

    添变数

    特朗普15日在“推特”发文,称美方“有理由相信,我们知道”谁制造了袭击;美方已经做好准备,但会等待沙特方面确认后再决定如何行动。

    在“推特”发文前,特朗普在白宫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副总统迈克·彭斯、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等人参加会议。

    蓬佩奥14日指认“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应发动空前袭击”,声称“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但他没有提供伊朗关联袭击的证据。伊朗方面否认关联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说美方“极限施压”政策失败,蓬佩奥转而“极尽欺骗之能事”。

    继前一天承认针对沙特目标发动袭击以后,也门胡塞武装15日再次重申该武装利用沙特防空系统的漏洞发动了袭击。

    美国剑指伊朗的做法为特朗普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期会面前景增添变数。特朗普15日说,媒体有关他将“无条件”会晤鲁哈尼的报道“不准确”。(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分析

    让海湾局势更加紧张

    此次袭击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通过发言人对袭击表示谴责。他呼吁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并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

    多个阿拉伯国家在谴责袭击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紧张局势升级的忧虑。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是“一次危险的升级”,或将扩大地区冲突的范围。约旦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此次袭击旨在威胁沙特的安全和稳定,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国内也出现反对特朗普政府就此次袭击指责伊朗的声音。民主党籍参议员墨菲批评蓬佩奥对伊朗的指责是不负责任地把事情“简单化”,此种做法是让美国“陷入愚蠢战争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高调指责伊朗相比,此次袭击事件中的直接当事国沙特目前既未谴责胡塞武装,也没有跟随美国指责伊朗。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讲师、沙特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王霆懿认为,沙特未做出激烈反应一是因为调查尚需时间,二是因为沙特在表态上陷于两难。如果承认是胡塞武装发动了袭击,就意味着承认胡塞武装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沙特在也门军事行动失利;而指责伊朗应对袭击负责则要考虑同伊朗“摊牌”,但沙特缺乏对等的军事报复能力,而且这么做也与近期沙特避免激化矛盾的对外政策调整方向不符。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