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再发邀请 普京会重新“入群”吗?

2019-08-24 00:00:00 智能朗读:

2013年6月18日,八国集团峰会工作会议。

2013年6月18日,八国集团峰会工作会议。 □新华社 美联社

    今年七国集团(G7)峰会即将在法国揭幕,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前夕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赴法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则重提赞成邀俄罗斯重返八国集团(G8)。连日来,这些“示好”讯号在七国集团内部引发分歧。

    有分析认为,这封“邀请函”的象征意义恐怕大于实际意义。在德国等成员明确反对下,乌克兰问题、军控协议问题又横亘在前,俄罗斯重返G8以及美俄、欧俄关系改善都面临不小挑战。

    俄罗斯:你们想好再说

    特朗普20日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说,G7重新接纳俄罗斯“非常合适”,“本来就应该是G8,因为我们讨论的很多议题都与俄罗斯有关系”。

    马克龙21日在巴黎对媒体说,最终重新接纳俄罗斯并重塑G8机制“是合适的”。但他也强调,双方当时“分手”是因为乌克兰危机爆发,先给乌克兰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是俄罗斯重返G8“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新首相约翰逊21日分别以乌克兰问题、俄罗斯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等为由,表示俄罗斯重回G8还为时尚早。加拿大政府23日也已表示反对。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欧盟发言人说,在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作出改变、G8具备进行有意义讨论的气氛前,欧盟推迟参与G8;日本外交部表示日方愿与俄罗斯就增加其参与国际事务展开对话。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表示,G8这一形式不存在并不是由俄罗斯造成的。

    如果要讨论G8问题,G7成员国应首先统一立场,然后再提出建议。目前俄方看到G7成员国就这一问题表达的意见相互矛盾,立场相差极大。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指出,重返G8不是俄罗斯最终目的。俄罗斯认为,当前形势下,如果没有中国、印度等其他国家参与,不可能讨论全球性的地缘政治、安全或者经济领域问题。

    美俄各有考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说,俄罗斯对西方政策目标有两个,一是追求平等关系,彰显其大国影响力;二是得到西方资金和技术。俄罗斯1997年加入G7也是基于这两点。对俄罗斯来说,如今重返G8依然有利于提升自身国际地位,但俄方也高度重视能否获得平等相待的问题,不会轻易松口;加之乌克兰问题依然横亘于俄欧之间,给俄方重返G8增加困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其一,特朗普一直有意让俄罗斯重返G7峰会,反映出他改善美俄关系的意愿强烈,并想在“通俄门”调查结束后借机实现对俄外交上的一个突破。不过,特朗普依然面临连任竞选的压力,必须拿捏好调整对俄关系的分寸,以免被民主党阵营炒作。

    其二,特朗普政府将中国等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与欧洲在经贸、伊核等问题上也多有摩擦,寻求缓和美俄关系也是借机在大国关系上做文章、加筹码。

    入群容易解决分歧难

    如果单纯想把普京邀请到G7领导人面前,可能性不是没有;如果想借此解决美俄关系的深层次问题和严重分歧,恐怕四两难拨千斤。且不论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制裁问题,眼前,随着《中导条约》被废弃,美俄在欧洲等地重演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就牵动三方敏感神经。

    重返G8前,G7内部恐怕也有难题待解。

    犹记得去年峰会时,由于美国政府之前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对欧盟和加拿大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美国与德国等国存在严重分歧。

    默克尔返回柏林后曾对媒体说,对特朗普连峰会联合公报都拒签感到失望,欧洲不能轻易依靠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还得联合自强,与中国、印度等国家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消息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